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颗收藏种子

——宁海县收藏家协会纪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7日 09:11:41

  5

  2018年,宁海收藏家协会又干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十里红妆文化园的展品征集。

十里红妆文化园内展品

  十里红妆文化园是宁海县政府的重要文化项目,由著名建筑师王澍设计。文化园建成后,要在2018年5月18日开园。一方面,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而5月19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开游节,这是最好的日子。但文化园开园,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便是藏品。县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周益回忆,当时距离开园只有50天左右,但园内还没有一件藏品。如何能在开园前征集到合适的藏品,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这个时候,宁海县收藏家协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县文广新局对收藏家协会会员的收藏情况进行排摸后,很快便确定了各个展厅的功能,比如婚床厅,婚书厅,椅子厅,红妆厅等。随后,收藏家协会各会员几乎将自己收藏了多年的宝贝倾囊而出。其中婚床收藏家张宇,一个人就拿出了将近20张的婚床。婚床体积大,需要拆卸,否则就没办法搬运。因为都是收藏了几十年的心爱之物,不想被损坏,张宇就找了朋友,自己拆装,自己打包。每一张床都需要差不多一天的时间拆装、搬运、组装,十分麻烦。

  还有演员葛兴民,作为会员,也提供了100多件藏品,其中有各种形制的椅子60多把,还有红妆大橱、红妆小件40余件。葛兴民记得,自己搬藏品的时候,正好遇上宁海连续的雨天。怕老家具损坏,要很仔细地包装托运,十分麻烦。那一天,他的藏品搬家公司用卡车总共搬运了五六车。辛苦是辛苦,但这样的事情,他却觉得很值得。

  还有收藏家协会的会长厉志宏,更是当仁不让。当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上门收集藏品时,他打开很少示人的收藏室,让他们自己挑选合适的红妆小件藏品。

  厉志宏说,十里红妆风情馆的开馆是宁海人的一件大事情,作为宁海收藏界的一份子,理应尽自己的一份力。而且,这也是一个双向的选择。收藏到最后,藏品最合适呆的地方,便是博物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十里红妆文化园的这次征集活动也为广大收藏者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藏品展示的舞台。

  全程参与了藏品征集活动的周益说,博物馆建成时,他们也去各处取经,包括浙江省博物馆,富阳博物馆。几家博物馆在藏品完整的情况下,都花费了将近半年时间才完成布展。当他们听到宁海在没有藏品的前提下,只用了50天的准备时间,就完成布展,也纷纷感慨,全国范围内,恐怕宁海的做法都是一个特例。

  可以说,十里红妆文化园的顺利开园,是对宁海文化实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收藏家协会战斗力的一次检验。

  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大家一起来承担这份责任才会有作为。这就是收藏家协会成立的意义。厉志宏这样说道,收藏家协会成立后,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收藏家,比如收藏锡器的胡永伟,收藏银元宝的王强,收藏旧屋的陈日勇、葛招龙,收藏结婚证书的翁炳良等等等等。宁海历来都有读书种子,同样,在宁海也藏有一颗收藏的种子,厉志宏希望今后能通过宁海收藏家协会的引导,吸引更多的人来关心关怀宁海的收藏,关怀宁海的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文化。 

  收藏家协会每年一度中秋茶话会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