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家长里短我来说

——跃龙派出所创新调解模式促和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2日 09:23:52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尤吉吉周国亮

  (宁海故事)

调解员在主持调解

  为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的统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警调中心”在原来“老何说和”工作室的基础上,推出了“家长里短我来说”工作室,调解工作响应“最多跑一次”,为群众提供“预约式”“上门式”服务,有效打通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中梗阻”,成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调解员入户做工作  

  “以前,我们派出所每天都会接到一些诸如邻里纠纷、夫妻矛盾、消费纠纷、治安纠纷之类的报警,这些事情很多都构不成违法犯罪,但都需要民警投入大量精力进行调解。一线办案民警除了要正常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办案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这上面,让我们的民警疲惫不堪。”跃龙派出所副所长冯吉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缓解一线办案民警的压力,更好地使民警集中精力深挖、打击处理违法犯罪,2017年11月,跃龙派出所在跃龙街道的支持下,“老何说和”人民调解工作室聘请了具有丰富司法工作经验的3名专业人员,调解员由2人增加至6人,原来由一线办案民警负责调解的矛盾纠纷,全部交由调解工作室负责调解。

  而“家长里短我来说”是2018年在“老何说和”工作室基础上的又一次延伸和细化。该工作室由资深调解员杨阿姨为主,其他调解员共同配合,调解的纠纷类型主要有家庭暴力、情感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案件。这一平台创办以来,已成功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典型案例不胜枚举。

  按照该工作室的调解范围、案件性质,应该说是“五叶一枝花,红花绿叶扶”,杨阿姨是该工作室的红花,其余5位调解员是绿叶,这就是团队精神的分工和合作。该室的成立由“警调中心”周主任全面负责,杨阿姨主唱,老鲍副唱,3位年轻调解员辅唱,6位调解员的“大合唱”,大家团结协作,共同为宁海的法治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