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是爱心接力还是敛财工具? 网络大病众筹陷入信任危机

众筹需要众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31日 14:22:18

  众筹中“诈捐”问题频现

  平台审核不严

  为了解大病众筹平台的审核机制,记者尝试以患者身份在轻松筹的微信小程序上发起筹款。

  第一步,发起者需要填写资金、筹款标题、求助说明等信息。第二步是发起人和患者基本信息的填写,包括发起人与患者的关系、二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患者相关的医疗材料以及是否贫困户。保存所填信息之后系统便开始进行审核,此时可以补充反映家庭经济情况的增信材料来提高筹款人的公信力,但并非必填项。记者补充完房产、车产、存款等信息后,平台并未显示是否进行审核。

  操作下来,记者的感觉就是,填写发起人信息并上传医疗材料即可进行初步审核,审核通过便可以开始筹款。而将筹款提现则需要补充信息,但众筹平台对于信息补充的审核力度不高。这意味着,如果制作虚假的证明,在这一平台上可以轻松完成众筹、提款。

  记者还发现,无论在哪一家网络平台上发起大病众筹,都需要上传一份类似病人情况介绍的文字性内容,然而这样的文字内容在购物网站上却成了一种商品被公然叫卖,标价从1元到几十元不等,甚至有些商家还提供代开病历、诊断证明等服务。

  除了众筹平台信息审核不严的问题,筹集的资金使用明细无法追踪也是平台的漏洞之一。发起人有没有将筹得的所有款项用于患者治疗,患者治疗后剩下的善款如何处理?众筹平台并不能去了解善款使用的明细,善款如何使用全靠发起人的自我约束。

  对此,很多网友对众筹捐款“望而生畏”。网友“HH小草”表示:“原来我也会多少捐一点,但自从上次曝光后,平台根本不审核受捐者的资产情况,我就再也不捐了,感觉受骗了!”

  网友“小溪流水”也说,以前不管认识不认识都会捐点,但上了一次当,不认识的人就不捐了,真是一粒老鼠屎害了一锅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