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是爱心接力还是敛财工具? 网络大病众筹陷入信任危机

众筹需要众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31日 14:22:18

  救助平台规范化迫在眉睫

  众筹需要“众管”

  各大救助平台的出现,不仅减轻了一部分政府负担,还帮到了需要帮助的大病家庭。那么该如何保证求助者发布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爱心不被利用呢?

  不少市民认为,政府部门和大病众筹平台应共同打造完善的爱心捐赠体系,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公示筹款开销,畅通反馈渠道。

  做了多年公益的资深人士“大爱无疆”认为,网络众筹要想走得更好更远,惠及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众筹平台规范化迫在眉睫。首先需要平台和监管部门的大力监管,对求助者提供的信息严格审核,对于求助者、募捐者、网络筹款平台、网络善款等加强规范和监督。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求助者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广大爱心人士的合法权益。其次大病众筹要引入“众管”,发动社会监督的作用。

  继续完善、加强监管大病众筹平台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不过,有人指出众筹不应该成为唯一的救助渠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拓宽受助途径与救助渠道,从根本上提升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病人才能更从容,爱心人士才能更安心。可以让更多救命药纳入大病医保,提高参保人员重大疾病保障水平,构建社区互助机制,完善社会救助兜底工作,从而减轻重特大疾病家庭负担。

  网友“清莲云间”则认为,要有忧患意识,可以购买保险来减轻疾病带来的风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