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一片白地”成长为“创新高地”

科技园区25年造就精彩样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16日 08:15:32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华玲黄燕君

  1994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宁海经济开发区正式建立。

  25年间,斗转星移、时代更迭,开发区跟随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实现了从昔日“一片白地”到“创新高地”的蝶变;25年间,园区建设者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创造出无数个“第一”和“唯一”,使这里成为打造数字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和现代化新城的主战场;25年来,宁海科技园区坚守发展使命,砥砺前行,不断跨越,区域功能逐渐增强,产业集聚优势日益明显,书写了宁海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二十五载高歌猛进园区书写发展传奇

  环球中心“穿”上色彩绚丽的外衣,点亮城市的夜晚;物联大楼巍然屹立,成为新城市中心的新地标……科技园区正以日新月异的面貌,为宁海这座山海城市添光添彩。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却很难想象园区当年的朴素模样——25年前,那些地方还只是一片遍布杂草的荒地,可谓是“烂地泥塘路草荒,空房宿鸟鼠嚣张”。

  转折发生在1994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宁海经济开发区正式建立。从那时开始,这片沉睡的土地终于苏醒,到处是彩旗飘舞,到处是机声隆隆,轰轰烈烈的建设大幕正式拉开。而开发区人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带来了勇立潮头、向海而生的追梦情怀和探索勇气。一代又一代人,青丝变华发;一批又一批奋斗者,耕耘不辍,让希望的种子根植于脚下的沃土。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一个涵盖新兴、科技、物流、辛岭、梅桥、宁西、宁海湾7个区块,整体规划面积近40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已然成型。

  区内聚集了国内外企业820家,其中来自美国、香港、台湾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260家,规模以上企业241家,从业人数5万余人,形成了以五金机械、模具、文具、电子电器、汽车零部件、灯具等六大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型建材、家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的工业格局。同时,科技园区已经成为我县转型升级的试验田、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曾先后多次获得市县招商金奖和省市先进开发区综合评比第二名等荣誉。

  语言是贫乏的,描述科技园区25年的发展,用数字最能说明问题。2002年,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6.31亿元,工业增加值5.65亿元,财政收入1.39亿元,全面完成实到外资1678万美元;至2018年各项数据实现历史性突破,科技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38.85亿元,实现企业进出口总额135.68亿元,完成财政收入35.44亿元,实到外资6500万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7亿元……科技园区人以一日千里的速度,把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演绎成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大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