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村振兴靠产业 菊海催发富裕花

一朵菊花带动一个村的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8日 10:38:55

  一次没谈拢的合作

  打开了老庄的思路

  2015年,外地一个牡丹协会的负责人找到老庄,想在海头村大规模种植牡丹。“一榔头敲下去后,人家说不行。种植牡丹得有60厘米的厚土,我们的土不行。”老庄说,村里想尽了各种办法,这个事情最后也没谈拢。不过这倒给老庄提供了一个思路——花海经济。

  2015年的宁海,乃至宁波,种花不算啥新奇想法,桃花、梨花、油菜花、薰衣草、郁金香,每到春夏之交,市民到了田野,满眼千红百绿。还有什么花可做文章?老庄思来想去,提出了一点:花期要长。

菊花盛开季节,每到周末,不少游人前来海头村观赏。

  按照这个思路,有两个月花期的菊花进入了他们的视野。老庄带着村班子考察了一圈,又到开封取经,最后选定了菊花。

  考察学习回来之后,说干就干。党员带头试种,村民承包种植,村集体兜底收购、统一包装出售。头一年,海头村种了五六亩的菊花苗圃和1万盆的盆景菊花。

  “菊花主要供应天台、三门、宁海、象山这些周边地区,园林造型这块需求量挺大,卖得挺好。”老庄说。

  请来首屈一指的菊花科研团队

  第一年试种就出成效,这给海头村村民打了一剂“强心针”。

  2016年,村民种植菊花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在这种形势下,老庄不敢掉以轻心。村、镇两级相关工作人员又到杭州等地考察调研,发现宁波周边没有大型的菊花产业基地,可以适当扩大规模。与此同时,他们还获得了一条重要的信息: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有个团队专门研究菊花,在菊花领域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权威。

  老庄找到了这个团队教授的电话,想谈合作,但在自报家门后被拒绝了,“人家说,不可能和一个村搞合作。”老庄没有灰心,不合作是因为不了解,他下决心要请到专家,为此努力了1年多,“隔三差五打电话,逢年过节问候下,有时跑到南京面谈,希望他们过来看看。”

  与此同时,镇里也在帮忙牵线搭桥,找到了在南京工作的一位乡贤,作为中间人,帮忙传递信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8年,海头村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了菊花项目合作协议,打造菊花精品博览园,其中南京农大负责提供丰富优质的菊花品种,指派菊花研发团队中的专家教授前来规划布局、栽培管理,并辅助海头村完成各类菊花产品的生产销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