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村振兴靠产业 菊海催发富裕花

一朵菊花带动一个村的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8日 10:38:55

  一朵菊花带动一个村的发展

  2015年,海头村试种菊花只有20多个品种,五六亩地。2019年,海头村从南京农大引进了120多个品种的菊花,扩展到100多亩地,建成了菊花精品博览园,总计投资近300万元。

  一年一度的海头菊花文化节,开办到2019年已是第四届,新昌移民潘蒙廉到海头村也是第四年了。他曾为移民后的出路愁白头,如今在菊花基地管理菊花。

  “我们两口子帮忙管理村里的菊花基地,一年有三四万元的收入。菊花开的时候,每个周末都来好多人,车子多到停不下。在村口摆摊卖麻糍、芋艿、土豆,一个周末能卖上万元。”潘蒙廉说。

海头村按照购票送花的形式收取门票,有20多万元的收入。

  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也入账渐丰。

  老庄给记者算了笔账,建成菊花精品博览园后,按照购票送花的形式收取门票20元/人,有20多万元的收入;种植了15亩茶用菊——金丝皇菊,通过统一种植、统一烘干、统一包装销售,销售收入预计可达近200万元;再加上鲜切花、菊花盆景的收入,“一朵菊花带动一个村的发展。”

海头村景。

  “下一步,我们将在鲜切花这块再提升一个档次,做成精品,打响海头菊花鲜切花品牌。通过体验菊花茶制作等方式与胡陈民宿旅游融合,当天采摘菊花放入烘干机,在胡陈休息一晚后就可以自取自制最新鲜的菊花茶,进一步提升海头金丝皇菊的效益。”老庄说,他还打算围绕海头菊花基地,把周边旅游资源整合打包进行专业开发,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原载2019年12月16日《宁波晚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