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旅游美食

我们的年,是一场寻味之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08日 10:38:55

  安昌古镇“闹腊月”

  山水绍兴品黄酒

  安昌古镇一角 (图片来自网络)

  安昌古镇有一条长达1747米的老街,老街依河而建,河南岸是民居,北岸是商市,两岸之间古桥相连。两岸各具特色的传统老店鳞次栉比,销售当地的土特产品,街上还有好几家小酒馆,绝对能让你品尝到绍兴的原汁原味。

  农历腊月,绍兴有“闹腊月”的传统,安昌古镇保存了这种浓郁的老风情,进而演化为盛大的腊月风情节。2020年的腊月风情节,已是第二十一届。本届风情节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到1月31日结束。活动共分四周,每周有不同主题,将按时间段,分四个活动展示篇章:舌尖上的腊味、雅韵间的古镇、台门里的师爷、记忆中的年味。

  每每到了风情节,总能看到各家各户把自家腌制的各种酱货拿出来晾晒,这也成了风情节里最吸引人的、富有安昌特色的美食。绍兴有三只大缸——“染缸、酒缸、酱缸”,其中的酱缸,成就了安昌人的酱鸡酱鸭。眼下的安昌,当地居民都准备好了年货,满大街挂满了腊肠、腊肉、鱼干、酱鸭,还有扯白糖的,卖炊饼的,销霉干菜的。阳光下,食材冒着金光,油滋滋的,惹人垂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走在老街上,寻觅生活的烟火味。

  这两年,随着安昌古镇名气越来越大,绍兴本土人、外地游客也会特意趁风情节去安昌采购腊味,这些食材已成为很多人春节宴客的必需品。除了醇香四溢的腊味,山水绍兴有诗又有酒,还有好看的传统戏曲。这里有中国麦曲稻米酒中历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的绍兴黄酒,老酒喝得微醺,听“落地唱书”越剧,逛一逛“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去鲁迅故居坐乌篷船……从晨曦到日暮,在绍兴的每时每刻皆有诗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