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卫生健康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等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1:43

  昨日上午,县卫生健康局作客2020年“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就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奖扶、儿童早期发展托育服务、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等民生热点问题与广大市民、网友互动交流。

   (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屠以撒

  通讯员王珍珍冯绵

  昨日上午,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带领县第一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二医院、县卫生监督所、县疾控中心等下属医疗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为广大市民解答医共体建设、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奖扶、儿童早期发展托育服务、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等热点问题,并通过“看宁海”客户端、宁海新闻网、宁海发布、百姓事马上办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记者整理的部分热点问题解答。

  网友“七七”:偶尔在媒体上看到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建设对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1、医共体牵头医院均下沉专家到基层排班上班,使老百姓在家门口能看上专家;2、医共体内药品目录统一,使老百姓配药更方便;3、县域建立检验、影像、心电等共享中心,这些项目使老百姓能够在基层检查、县级诊断,达到区域互认,减少重复检查,降低看病费用。

  网友“克拉”:在践行“最多跑一次”方面,卫生健康系统有哪些新的举措?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今年,我县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从提质和扩面双向发力,在巩固深化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集中精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提质增效方面,宁海将进一步加强预约挂号、预约诊疗、预约检查检验等服务,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进一步提升日间手术比例、日间手术病种及术式,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手术时间;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化升级,不断丰富互联网医疗、护理、药事服务内涵;努力实现智慧结算全面提档升级,提高电子发票使用率、医院门诊智慧结算率和病房智慧结算率;继续拓展健康医保卡的发行数量和覆盖范围,丰富手机端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医院检查检验互通共享,减少重复检查检验。在延伸扩面方面,一是拓展改革对象覆盖面,将前两年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20项举措中基层使用的项目延伸拓展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同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常态化开展夜间门急诊医疗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适宜手术及住院服务,着力强化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二是拓展改革举措创新面,提出了疫苗接种更透明、健康档案更实用、急救服务互联高效等新任务,力争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与此同时,医疗机构公共场所服务优化也是今年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按照计划,宁海将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引入超市、自动售货机、咖啡店、书店等生活服务业态和休闲服务业态,设置母婴室,加装照明、防跌倒装置,进行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和厕所改造,优化院内环境卫生和绿化景观,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更加美观、整洁、温馨、便利的就医环境。同时,开展车位立体化改造,鼓励医院使用智能化手段对车位和车辆进行集中管理,推行智能缴费方式,探索开展错时停车试点和代泊车等方式来缓解医院“停车难”“接送难”问题。推进“智慧食堂”建设,大力推广食堂手机APP选餐、病区自助订餐、电视订餐、床边PDA手持订餐等智能服务,结合智慧结算方式来缩短就餐排队时间,进一步满足患者和家属的就餐需求。

  网友“屋顶花园”:全县在开展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哪部分人群可以享受?到哪里筛查?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直肠癌筛查是省政府民生实事十大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要求在五年内对50~74周岁的居民开展结直肠癌筛查,旨在提高结直肠癌早期发现率、降低人群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和发病率。2020年我县计划完成重点人群筛查调查10000人,结肠镜检查500例;力争三年内提前完成重点人群筛查调查10000人,结肠镜检5000例。各乡镇卫生院目前已陆续在部分村(或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调查工作,潜血筛查呈阳性的对象意味着患结直肠癌风险较高,需要到县第一医院、县中医医院或县第二医院进一步做结肠镜检查以诊断评估或排除。

  网友“埃文斯”:基层医院有哪些针对慢性病患者的免费项目?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1.对纳入基层医院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进行一年不少于4次的免费健康随访服务,其中血压测量不少于4次,免费测量空腹血糖4次。2.对慢性病患者提供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服务,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检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