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卫生健康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等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1:43

  网友“dell”:我县有没有单位自身开设婴幼儿服务机构,方便职工,福利大众?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我县目前还没有企事业单位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但是政府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此项服务。2020年7月县政府出台了全市首个《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政府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积极挖掘现有资源或建设相应规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一般职工适龄子女达到20人及以上的单位,通过自建自营或委托运营的方式,举办单位托儿所,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市民储先生:宁海眼科医院和宁海牙科医院是什么样的医疗机构?可以用普通医保卡就医吗?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宁海眼科医院和宁海牙科医院都是民营医院,也是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可以使用普通医保卡就诊。

  网友“绊脚石”:在公共场合被二手烟熏得难受,这种情况该谁来管?有投诉渠道吗?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2018年2月1日起实施的《宁波市禁止吸烟执法工作实施细则(暂行)》规定的禁烟场所有:(一)医疗服务场所;(二)教学活动场所;(三)公共交通工具;(四)公共电梯间;(五)影剧院、音乐厅、游艺厅、歌舞厅;(六)候车室和售票厅;(七)室内体育场(馆);(八)商场(店);(九)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档案馆;(十)邮政、电信和金融、证券机构的营业厅。以上场所中涉及到的以下场所由以下相关管理部门负责禁烟执法管理:(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电脑休闲室等营业性场所)由公安和文化行政部门负责禁烟执法管理。(二)轨道交通由轨道交通运营单位负责禁烟执法管理。(三)民航、铁路由民航、铁路负责禁烟执法管理。(四)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由公安消防部门开展禁烟执法管理。其它的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禁烟执法管理,投诉电话12345。

  网友“游泳小江”:夏天游泳馆应该是大家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县内各大游泳场所水质情况怎么样?你们检查过了吗?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根据国家“双随机抽检”和游泳场所“夏季保健康”专项工作要求,我县全年开展三次以上的游泳场所监督监测工作,目前已完成两次监督监测,第三次监督监测工作将择期安排。前两次游泳场所水质监测结果如下:第一次检测已开放的8家游泳场所游泳池水质,其中合格的6家、不合格2家(已立案查处),第二次检测已开放的11家游泳场所游泳池水质,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每次检测结果均公示在宁海县卫生健康局网站上,请加以关注。

  市民陈女士:宁海有哪些医疗美容机构是持证经营的?可以放心去就诊吗?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目前,我县共有持证的医疗美容机构7家,分别为宁海县第一医院、宁海县第二医院、宁海跃龙魏天义医疗美容诊所、宁海鹏爱医疗美容门诊部、宁海桃源陈德禄医疗美容诊所、宁海桃源杨加峰医疗美容诊所、宁海桃源王光强医疗美容诊所,其余包括普通美容机构在内的任何单位均未取得相关资质。为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我县卫生行政执法部门每年对医疗美容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其依法执业,发现有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卫生行政处罚;对生活美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发现有医疗美容行为的如文眉、激光美容、割双眼皮、打美容针、水光针、OPT脱毛等项目,按非法行医行为予以卫生行政处罚或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受两次卫生行政处罚再次开展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的)。

  网友“夫佐兄弟”:现在接种疫苗是否要提前预约?疫情还没消失,大家聚在一起总不太好吧。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目前我县已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接种疫苗可根据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预约时间前往接种门诊接种;对于接种对象较多的接种门诊,我们也采取了提前七天用微信分时预约接种时间,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具体预约方式:微信关注“健康宁波”微信公众号,点击“计生公卫”,选择“疫苗接种”,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进行预约。前往接种门诊前家长应关注儿童健康状况,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儿童及家长戴好口罩,候诊、留观期间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网友“三胖”:宁海现在可以打哪几类HPV疫苗?社保卡里的钱能不能使用?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宁海可提供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接种服务,目前二价、四价HPV疫苗供应充裕,九价HPV疫苗供货不足,需要预约接种。城镇职工医保历年余额或家庭共济账户余额可支付HPV疫苗接种费用。

  网友“菲力”:每次复诊看病都需要携带片子,这样很不方便,能替我们病人想一个办法吗?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县域内影像片子都可以通过县域卫生平台直接调阅,不需要打印片子。到县域外就诊,可以通过扫描报告单二维码调阅云影像,考虑到接诊医生方便阅片,也可以选择携带片子。

  市民潘女士:县第一医院的停车难问题存在好久了,能否建立立体停车场,增加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县第一医院停车难问题一直以来是各级部门想破解的问题,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和占地面积限制,经多方规划,无法进一步拓展停车位及进出口,医院目前西大门三号进口为应急专用通道,为救护车及急救病人专用。县第一医院经多地考察,并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建设立体停车位的投入资金、便捷性、故障率、管理难度及医院的下步发展规划等问题,研究认为目前不适合建造立体停车位。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