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卫生健康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等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1:43

  网友“环球视野”:从中医的角度,该如何防范“空调病”?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1、清淡饮食,少吃辛辣食品,切勿贪凉过多食用冷饮;2、适当运动;3、注意颈、肩、腰关节的保暖;4、适时通风,避免频繁出入空调房间;5、空调温度不可调得太低。

  市民王先生:入院前病人进行新冠肺炎相关检查,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等是否免费?如果出院后再次住院是否仍需核酸检测?陪护人员如何检测?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入院前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属于“应检尽检”对象,医保自费部分予以减免;病人及陪护如有14日内核酸及抗体检测阴性报告可免测。短期内多次入院病人,阴性检测结果30日内可免测。但均需符合三个条件:周期内未离开县域;甬行码绿色;无新冠肺炎相关临床表现。

  网友“没浇水的绿萝”:请问宁海哪里可以做减肥治疗?或者颈椎方面的治疗?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县第一医院有开设肥胖门诊,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有开展埋线减肥,患者反映效果都比较好。颈椎方面可以到第一医院脊柱外科专科就诊,或者通过针灸推拿等非药物方式治疗。

  市民葛女士:家庭医生签约如何付费?签约后可享受哪些服务项目?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家庭医生签约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支付等方式共同分担,宁海县目前个人支付50元、公共卫生经费50元、医保基金50元(重点人群80元)。“三无”、“五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持“重度残疾证”的残疾人可凭救助证免收个人自付部分,由民政、医保及残联等部门承担。

  签约后可享受下列服务:

  1、签约居民在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处就诊在协议期内免收挂号费(一般诊疗费)。

  2、家庭医生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可为病情稳定、依从性较好的签约慢性病患者酌情增加单次配药量,延长配药周期,原则上可开具4—8周长期处方。

  3、签约居民可以享受一年一次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65岁以上享受)、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癌胚抗原、心电图、腹部B超(肝胆胰脾)检测。

  4、家庭医生根据《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3年版)》,免费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套餐式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5、家庭医生团队已对接宁海县第一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县妇保院等县级医院,为签约居民开通绿色转诊通道,优先为签约居民提供转诊服务。

  6、为经评估为空巢且行动不便确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出诊、建立医保规定许可范围内的家庭病床服务。

  7、各家卫生院根据自身特色所制定的特色服务包。

  市民潘女士:我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请问职业病如何预防?

  县卫生健康局回复:职业病是由职业危害因素引起,职业危害因素有化学因素(如苯、酸、碱、粉尘、铅、汞、铬等),物理因素指异常气象条件、异常气压、噪声、振动、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生物因素指皮毛业加工业接触到的致病性微生物。

  职业病预防主要做到以下几点:1.技术革新、改造工艺,用无毒或低毒代替有毒物质,用新技术、新方法减少与毒物接触。2.通风排毒,利用窗户、换气扇减少作业场所毒物浓度,此为预防职业中毒一项重要辅助措施。3.个人防护,穿工作服,佩戴个人防护用品,以减少或杜绝毒物与人体的接触。4.加强监测与职业健康体检,定期开展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和组织危害因素接触工人开展上岗、在岗、离岗体检,发现职业禁忌症与疑似职业病人及时调离作业岗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