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28 08:02

  记者 铭文

  编者按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思三创”活动精神,充分展示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版从今日起隆重推出“‘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重大典型特别报道”专栏,大力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一批在我县具有广泛影响的重大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不断掀起学习典型、热爱典型、争当典型的热潮,推动全县上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汉代思想家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

  韩愈在《师说》里这样给老师定位,“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更有人曾经给予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崇高的称谓。

  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当很多人开始崇拜金钱,沉湎于物质享受时,我们的一些人民教师,却自觉传承和发扬“为人师表”的古训,不断为“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称谓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好教师、好党员,她十九岁登讲台,至今从教整三十年,三十年里,她一心扑在教学上,把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事业和学生。她“重义轻利”,她“有教无类”,她热爱学生,她以身作则。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教师这个美丽字眼的纯净、神圣与尊严。

  她就是我县跃龙中学葛明霞老师——县市两级优秀班主任、县名教师、县轻负高效双十佳教师、县“十佳爱心教师”、第二届“感动甬城学子的十大优秀教师”……

图为葛明霞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记者 李江林 摄)

  为了“教师”这个美丽的称谓

  了解葛老师的人都知道,她很少有休息日。平时她辛勤工作,到了周末,又忙着为需要补习的学生义务补课,或辅导他们写作业。从曾经执教过的柔石中学到现在执教的跃龙中学,葛老师自己也记不清,她到底为自己的学生义务补过多少课,又有多少学生在她这里补过课。她唯一能说清楚的是,她从来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有两回实在退不回去的,最终还是用回到了学生身上)。

  想一想啊,这么多年,当周末别人在清闲着,潇洒着,风花雪月着的时候,我们的葛老师却关起门来,在家里心无旁骛、心甘情愿地为她的学生(也有不是她的学生)静静地义务补课。这一补就是几十载,就是一个完整的青春年华!

  葛老师为学生辅导功课,每次家长给她送钱,她总是说:“我不是为了钱,为钱,我绝对不会带你的孩子,把钱拿回去。”有些成绩进步快的学生,葛老师就对家长说:这些钱你给孩子当奖学金。

  如果说她接受过什么物质上的报酬,那么她家客厅里挂着的那个大大的十字绣“福”字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这是2007届初三(4)班的家长送的。葛老师接手这个班级时,意外地发现班级里竟有24个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这些学生平时缺人管,很容易出问题,为此,葛老师忧心忡忡。在教学中,葛老师一发现这些学生成绩下跌,或者家长特别忙,孩子又特别调皮,就领着他们周末到自己家里写作业,义务给他们辅导功课。中考结束后,好多家长这样对葛明霞说:“葛老师,我们孩子在你这里读书时你不让我们上门来,现在我们来看看你,你总不能拒绝吧。”那个“福”就是这届学生家长送的。

  在葛老师这里,学生从不分你的还是我的,只要有需要她就会义务辅导。

  2008年,葛老师担任初一(8)班班主任。有个年轻教师任教另两个班级的语文,由于缺乏经验,到初二时,班级之间的距离渐渐拉开了。班主任老师心急如焚地找到葛老师,她帮着想了一些办法,但是起色不大。葛老师主动提出说,哪些孩子语文成绩比较差,我利用节假日,帮他们补补。班主任老师很感动,也有些不好意思,葛老师却说:“没事,作为段长,我有义务帮助大家。我希望我们每个班级都蒸蒸日上。”

  于是一个特殊的补习班在葛老师家的客厅诞生了。葛老师帮他们夯实基础,培养他们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一年过去了,家长们怀着感激之情,纷纷给葛老师送来了补课费,葛老师能退的全都找了理由退回去,实在退不回去的,怎么办?她就用这笔钱设立了一个小小的奖学基金,奖励学习进步的学生,资助贫困生,为他们买书,买衣服……

  三十年教书生涯,无数次无偿家教,葛老师摈弃了功利,固守着内心的那份宁静,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人民教师”这个美丽而神圣的称谓。

 [1] [2] [3] [4] [5] 下一页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思进思变思发展 创业创新创一流
·人勤“起早”备春耕
·西店开通“83525110”综合执法举...
·宁海经济开发区送戏下乡活动受欢迎
·桑洲镇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柘坑村民出行为啥这么难?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
·爱心铸就师魂
·我县两名职工入选市“首席工人”
·全县“三思三创”解放思想大讨论...
  图片推荐: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图]
人勤“起早”备春耕
长街紫甘蓝畅销外省市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黄坛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