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28 08:08

  “爱的教育”

  教育是需要技巧的,但是葛老师说,教育更需要的是用“心”,用心去疼你的学生,爱你的学生。

  作为老师,爱学生并不难,难的是,不分彼此,不论优差,爱你所教的每一个学生,甚至爱你未教着的学生。这是一种大爱。这种爱的背后是博大宽广的胸怀。

  教育,其实更多时候就是一门“爱”的艺术。

  有一年,葛老师所教的一个班级里有五朵“金花”,她们一个个面容姣好,身材窈窕,但性格叛逆,不思进取,在学校里颇有“知名度”。一次上语文课,内容是宗璞的《西湖的绿》,课堂上,葛老师从大自然的美,讲到人生的美,大家都听得很认真,葛老师从这群女孩的眼中读出了她们对美的渴求。她灵机一动,走到一位头上夹着花发夹的女生身边,取下她的发夹,对同学说:“老师也有一枚非常漂亮的发夹,很想把它夹在头发上,请大家给我参谋参谋,夹在哪一边好呢?”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不行,不好看。”“不好看,不会吧?”葛老师故意把头转向身穿吊带背心、头梳另类发型的被称为“五朵金花大姐大”的张同学一边,说:“老师相信你的眼光,你帮老师设计一下。”张同学直截了当地说:“老师,您用这只夹子夹在头上,人家会说您白痴,叫您神精病的。”“您的年纪和我们的妈妈一样大,怎么能用这小姑娘的玩艺儿?”“哦,是这样!老师年纪是大了点,可葛老师心里还是很喜欢,现在,一想到这种美丽不适合我,葛老师只能忍着心痛把这份美丽藏在心底了。我们学生有学生的美,这种美,美在自然,美在纯真,美在年轻,美在活泼,美在可爱。老师的青春已不再,我的心中是多么惆怅,今天的我哪怕是抓一抓青春的尾巴,也成了一种奢望,一种梦想。可现在有些女孩子,却不懂得珍惜,衣着打扮,过早地跨入了成年人的行列,不管合适不合适,也不管漂亮不漂亮……”葛老师一边说,一边观察,这时她发现:张同学低下了头,另外几个女孩子的头也都低下去了……第二天,葛老师发现吊带衫不见了,披肩发也梳成了马尾辫。

  张同学的性格有点像男生,非常倔强,对于老师,她一直是采用冷眼旁观的态度,虽然半学期下来变化不小,但成绩依旧毫无起色。其他“金花”的学习热情、学习成绩都提高了,她却一个人远远地落在后面,期末只考了三十七分。第二学期,葛老师试着从母亲式的关怀转向朋友式的关心,拉近与她的距离。平时与她多交流,上课多提问她,课间多表扬她。那天考试后,葛老师把她叫到自己身旁,替她面批,结果仍然只有四十分,葛老师却最后给她打了六十分。葛老师对她说,这二十分是老师借给你的,相信你下次一定能考及格。张同学感动了,当即表示了要好好读书、好好做人的愿望和决心。借二十分,葛老师或许想不到,她这一借,对于一个学困生而言,给的哪里只是分数,还有巨大的信任、鼓励和无私的爱啊!从那以后,张同学就像换了一个人,她开始主动学习,开始收敛自己原本放肆的言行……中考时,虽然考了六十九分,她却十分惭愧地对葛老师说:“老师,没有达到您的要求,我真难为情。”

  葛老师的班级里有六位单亲学生。家庭的变故使这群孩子变得异常脆弱。这些孩子,闭塞、敏感,自尊心特别强,有的甚至自暴自弃,玩世不恭。一学期来,葛老师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他们。

  其中一个生长在特殊家庭的学生,性格内向,不喜言辞,不轻易表达自己的感情。尽管在平时,葛老师都是寻找机会与这个孩子交流,但他的学习态度忽冷忽热,成绩起起伏伏,令人担忧。几番提醒,也无济于事。她从孩子的妈妈那里了解到,他每天在家里嚷着要爸爸,如果爸爸不回来,他也不想读书了。葛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每个双休日都把孩子带回自己家里,与她自己的孩子一起写作业,一起学习,还让大家主动与他交谈,与他玩耍。慢慢地,他开始融入孩子们中间;慢慢地,他的脸上有了笑容……一天晚上,葛老师接到了孩子妈妈的电话,母亲在电话的那头哽咽:“老师,您这样尽心尽力,我这个亲生母亲也自愧不如,我本来是想和他爸爸离婚的,现在为了孩子,我再也不提离婚了。”葛老师很欣慰,自己的一片诚心感化了一个母亲,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葛老师在每一届学生中考前都会给他们写一封情真意切的书信,其情殷殷,其心拳拳。她在信中回忆这一年大家相处时的一幕幕动人情景,细述他们成长路上发生的点点滴滴,祝贺他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激励他们“人,只要活着,就要奋斗”……这一言一语都化作浓浓柔情,敦促他们用青春之笔去绘就绚丽多姿的人生。

  葛老师教育之路上的点点细节,汇集起来,就是一本厚重的“爱的教育”,一条深邃绵长的爱的河流。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思进思变思发展 创业创新创一流
·人勤“起早”备春耕
·西店开通“83525110”综合执法举...
·宁海经济开发区送戏下乡活动受欢迎
·桑洲镇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柘坑村民出行为啥这么难?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
·爱心铸就师魂
·我县两名职工入选市“首席工人”
·全县“三思三创”解放思想大讨论...
  图片推荐: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图]
人勤“起早”备春耕
长街紫甘蓝畅销外省市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黄坛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