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匹“黑马”
——东方日升以“创业创新创一流”实现跨越式发展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08 08:10

图为东方日升车间一角。(记者李江林摄) 

  宁海新闻网讯(本报记者肖承云)9年前,27岁的宁海县日升电器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总经理林海峰,与一群同样年轻的日升人,共同编织了一个七彩的阳光之梦——进军国内刚起步的太阳能光伏应用行业,并通过数年的努力争取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

  9年后,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奇般地成为了一家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灯具等太阳能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太阳能光伏应用产品专业供应商。2010年9月2日,东方日升首次公开发行的4500万股A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总市值高达120多亿元。

  一场梦幻,几多艰辛!在9年的风雨历程中,意气风发的日升人,合着时代的节拍,追逐着阳光之梦,一路披荆斩棘,凯歌不断,在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短短9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9年,是“创业创新创一流”的9年,成为宁波乃至省内、国内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一匹“黑马”。这其中,翻天覆地,乾坤逆转,发生了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啊!

  点燃梦想    勇闯商海

  回首东方日升创造的发展神话,就不得不提神话的创造者——林海峰。这位1975年出生的年轻人,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

  2000年,林海峰经过短短两年时间就将从父亲的手上接管过来的年产值只有30多万元、仅有6名工人的小厂发展成为500多万元年产值的企业。

  2001年上半年,一位英国客户交给林海峰一只太阳能灯具,问他是否能制作出来。当时正在寻找新出路的林海峰眼睛一亮,敏锐地察觉到蕴藏在太阳能灯具里的巨大商机。

  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林海峰立即作出决定,将企业的发展重心放在太阳能灯具上。为了更好地进行技术创新,2002年6月,日升公司培养和引进了45名研发人才,组建了技术中心,将每年销售额的5%用于技术开发,对太阳能发电技术进行全力攻关,一头扎进了新的领域,成为国内最早进入太阳能光伏应用行业的企业之一。

  在经过多年寻梦后,林海峰与他的团队终于找到了他们决心矢志不渝追逐的七彩阳光之梦。

  2002年,在进入太阳能光伏应用行业之初,日升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灯具业务,主要产品为自有工艺的低压POLY灯具。可喜的是,灯罩工艺中的POLY(树脂)的配方工艺在经过730多次的实验后定型,成为国内首创,也使之在同类产品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2005年,日升公司销售业绩突破亿元大关,相比刚进入太阳能光伏应用行业的2002年,日升公司的年销售额呈现几何式增长。

  从林海峰接手企业开始,日升公司一直坚持从产业链低端走向高端,从低技术含量到高科技的道路,并且非常善于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来寻找新的商机。在生产过程中,林海峰发现太阳能电池片是太阳能灯的核心部分,并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作为太阳能灯具的上游产品,太阳能电池片科技含量更高、工序更复杂,当时国内的几家光伏企业都有首席科学家领衔技术攻关,无疑,向产业链的上游——太阳能电池片的延伸是自讨苦吃。日升公司2006年以前生产的太阳能灯具,其主要原材料晶体硅电池片全靠外购。比如2002年一盏太阳能灯具卖出去的价格为6美元,主部件太阳能电池片的购入价是32元/W,占了整个生产成本的33%。除此之外,随着国内生产该类灯具的企业不断增多,市面上的太阳能电池片供不应求,有钱还不一定买得到,公司业务的发展受到上游环节的严重制约。

  唯有掌握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的工艺技术方可变被动为主动,如能成功介入电池片环节将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2006年,日升公司毅然决定全力以赴攻克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技术,投入巨资购入国内第一条年产25MW的全国产化光伏电池片整体生产线,并引进了大批的技术专家。从购入国产设备,到摸索、安装、反复调试完成,日升公司一共投入了6000多万元,耗时8个多月。在这8个多月里,林海峰一直与技术人员坚守在车间内,吃住都在厂内,连家都没回几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11月,日升公司自主开发生产的第一块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成功诞生。该生产线投产后,公司继续对电池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方面进行了众多的技术创新和改造,销售额高速增长。

  2007年,日升公司实现了电池片的量产,标志着日升公司掌握了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的核心技术。此后,林海峰发现太阳能电池片还有另外一大用处,那就是用在太阳能发电站上。而太阳能发电站的核心部件是太阳能组件,由太阳能电池片到太阳能组件,技术上并不是太难。

  2007年,日升公司再次在光伏产业链上做文章,开始筹建太阳能组件生产线的项目。由于不断地对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公司在2007年销售收入达到了2.8亿元。

  2008年,日升公司塔山工业园区生产基地落成,并引进了两条半进口半国产的先进光伏电池生产线组件生产线,生产规模和研发实力都跃上一个新台阶。公司当年销售额达到了8.9亿元,同比增长3倍,综合实力排名宁海第二位。

  “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远。”沿着太阳能光伏应用行业的链条,靠着不断地自主创新,日升公司逐步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同时也实现了公司的飞速发展。从2002年起步时800多万元的销售额,到2008年8.9亿元的销售额,6年时间,日升公司取得了110多倍的疯狂增长。无疑,日升公司的发展速度就是一个神话。日升人的阳光之梦,七彩夺目!

 [1] [2] [3] 下一页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滨溪妇女趣味运动庆“三八”
·学会做靓丽女人
·八面来风(2011/03/08)
·牵手众乡亲共奔致富路
·我县警方再破一起破坏选举秩序案件
·我县3·15“消费与民生”活动精彩...
·跃龙街道顺利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
·县越剧团新编戏剧《西湖遗梦》将...
·带头示范送服务 创先争优当先进
·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匹“黑马”
  图片推荐:
滨溪妇女趣味运动庆“三八”
学会做靓丽女人
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匹“黑马”
车河社区妇女游园联谊展风采
“爱耳日”希望爱耳、护耳从新生儿开始
跃龙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开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