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匹“黑马”
——东方日升以“创业创新创一流”实现跨越式发展纪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08 08:10
  追逐梦想     创造奇迹

  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提高、土地瓶颈制约……在形势空前严峻的2008年,这些让众多企业面临的困难,却对日升公司毫发无伤,竟还能奇迹般地实现销售“数空翻”,成为一匹爆冷的“黑马”。

  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整个太阳能光伏行业都面临了严峻的挑战。日升公司的业绩也受到重大影响,特别是上半年,公司总产值不到2亿元,甚至部分月份出现了亏损;而自9月份起,单月产值连续突破亿元大关,最高单月产值创下了1.5亿元的历史纪录。与2008年同期相比,日升公司全年销售额达8.4亿元,虽然同比增长为负,但企业利润却同比增长74%,创造了逆势飞扬的奇迹。

  2009年,对日升公司来说,既充满了挑战,又充满了机遇。年初,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日升公司的销售一度陷于低迷,面对这样的情况,日升人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将目光锁定海外市场,通过海外拓展,确保业务订单。2009年,以公司市场部为主体,日升公司积极组织参加了广交会、上海新能源展、香港电子展、德国能源展、意大利米兰展、法国能源展、美国太阳能展等国内外系列大型展销会和行业展会,极大地提升了日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09年,日升公司海外市场全面开花,全年出口创汇突破1.2亿美元,为日升公司突破金融危机影响奠定了基础。

  面对金融危机,日升公司当年还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引进人才,以“创新”为动力,苦练内功,提升产品品质。公司以市级太阳能光伏电池研究中心为依托,积极申请筹建“光伏电池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并在产品研发上取得较大成绩:通过多项技改项目的实施和技术突破,使得光伏电池片的转换效率从原来的16.8%提升至17.4%;通过对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的改进与精密控制,使得转换效率达到17%的高效片从原来的85%提升到90%,极大地提升了电池片的整体品质,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日升公司又注重产业链的延伸,产品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实现光伏发电系统突破性增长。2009年,日升公司先后建设了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和金太阳项目共计2MW的并网发电系统,开始了产业链高端的占领。同时,融入循环经济理念,注重新老产品开发的有机结合,把光伏电池制造过程挑选下来的残破片,经过激光切割成小功率电池片全部用于太阳能灯具中去,达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既降低了电池制造过程的耗损率,又节省了太阳能灯具的生产成本。引进“现场生产力改善”模式,聘请台湾专家到生产现场“搭脉辅导”,使同样的人、同样的设备、同样的时间,灯具年产量从原来的500万套,跃升到1000万套,整整增长了1倍!

  为保证技术创新的后劲,日升公司又在人力资源工作上找到了突破口。扩大与科研机构及大学院校的合作,增加人才储备。2009年,日升公司引进大中专学生500余名,占到员工总人数的30%以上,同时积极引进高级人才,使得日升从人员结构上成为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宁海县纳税大户,日升的发展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2009年,省、市、县等各级领导多次到公司指导工作,为日升解决了诸多实际困难。

  在管理上,日升公司追求卓越绩效管理,取得了较好成绩。2009年获得宁海县县长质量奖,并先后入选宁波市百强企业、宁波市潜力明星企业,2009年宁海县灯具行业龙头企业,2009年宁海县进出口十强企业等,并荣获了一系列社会荣誉。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滨溪妇女趣味运动庆“三八”
·学会做靓丽女人
·八面来风(2011/03/08)
·牵手众乡亲共奔致富路
·我县警方再破一起破坏选举秩序案件
·我县3·15“消费与民生”活动精彩...
·跃龙街道顺利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
·县越剧团新编戏剧《西湖遗梦》将...
·带头示范送服务 创先争优当先进
·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匹“黑马”
  图片推荐:
滨溪妇女趣味运动庆“三八”
学会做靓丽女人
宁波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匹“黑马”
车河社区妇女游园联谊展风采
“爱耳日”希望爱耳、护耳从新生儿开始
跃龙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开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