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缑城周刊 正文
     高级检索
 
又是一年春来到 缑城染翠正当时
  ——我县吹响“森林宁海”建设号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18 09:54

  文/赵燕图/惠广亮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县播撒绿色、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战役又一次打响。2011年3月10日,“森林宁海”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县委书记王剑侯在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人与自然的和谐。要大力实施“森林宁海”战略,积极打造县域“大森林”,切实提升我县的区域综合竞争力、环境承载力和城市品位,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森林走进宁海让宁海拥抱森林”成为60多万宁海人努力的目标。

 

  五大原则启动“森林宁海”建设

  建设“森林宁海”,可以说,宁海有基础、有条件。近年来,我县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改善,先后获得了省级生态县、省文明县城等称号。围绕建设最佳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型宜居宜业现代化中等城市,我县从2007年着手开展了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特别是2009年以来,我县以创建园林城市为载体,把城市山、水、绿等资源,通过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和科学建设来实现提升,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0年底,我县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均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

  在启动“森林宁海”建设中,我县立足于以前的生态基础,提出了创森的五大基本原则,希望能走出一条具有浓郁鲜明特色的本土化、个性化、独特化的城市森林建设之路:

  坚持生态优先。突出放大生态优势,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科学落实碳汇森林、产业森林、景观森林建设计划,努力满足人们对森林的多元化需求。

  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科学编制大森林建设规划,合理安排年度建设任务。明确要求、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分步实施,务求建设实效。

  坚持城乡统筹。注重规划、建设、管护的有机结合,统筹管理,扎实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庭院绿化的城乡一体化森林建设。

  坚持整体推进。注重森林建设与城市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协同推进道路干线、海岸水系、平原绿化、山地造林“四位合一”的森林体系建设。

  坚持共建共享。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正确处理全民绿化和政府投入关系,突出财政投资与社会融资相结合,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共建共享格局。

  松竹社区居民正在植树,绿化居住环境。

  七大机制保驾护航

  建设“森林宁海”,是全县人民的一件大事,为把“森林宁海”建设作为一项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利民工程来抓,迅速在全县掀起全民植树造林、共建绿色家园的热潮,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切实保障“森林宁海”建设的顺利实施。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宁海”建设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在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等方面切实予以保证,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建立健全投入机制。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广泛发动全社会投入,不断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确保5年投入11亿元资金,推动工作顺利进展。

  建立健全参与机制。积极推广公益林命名、捐款、碳汇造林等各类社会力量造林新办法,广泛开展各类绿地林地的认养、认种、冠名和单位、企业、个人捐赠造林等活动,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企业各界、“有车一族”等都要积极参与,踊跃捐资,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联系村的绿化扶持与指导工作,每年都要对联系村投入一定的绿化帮扶资金。

  建立健全管护机制。“三分造林、七分管护”。要坚持属地管护原则,探索灵活多样的种植养护管理办法,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成立专业养护管理队伍,确保植树造林包种保活、成片成林。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林业体制改革,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有序推进林权、林地流转,引进林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以租赁、置换、征用等方式解决绿化用地,鼓励采取发展经济林等办法绿化造林。

  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制定年度任务目标分解书,把“森林宁海”建设列入各地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评选绿化先进单位和个人,并进行奖励。

 [1] [2] 下一页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又是一年春来到 缑城染翠正当时
·我们深陷会员卡泛滥的年代
·我县食盐供应充足
·学习东方日升 比学赶超一流
·关于保障食盐有序供应的通告
·目前未监测到任何异常情况大家无...
·碘盐库存充足 不会涨价请根据需要...
·碘盐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作用
·我县加强肉品市场监管
·县委党校举行兼职教师聘任仪式
  图片推荐:
我县加强肉品市场监管
我为“森林宁海”建设出份力
加强管理确保小麦丰收
3·15为你维权
农行党员植树造林保生态
下岗夫妇的名茶之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