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碘盐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作用
科普专家为你解疑释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18 09:18

  宁海新闻网讯 近日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牵动着许多人的心,相关部门监测结果表明,目前尚未对浙江环境造成放射性影响。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核与辐射事故防护相关知识,本报特刊登相关科普知识,为全县百姓答疑解惑。

  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受到辐射影响吗?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到天然辐射的影响,人均每年接受的天然辐射剂量为2.4mSv,其中,来自宇宙射线的为0.4mSv,来自地面γ射线的为0.5mSv,吸入(主要是室内氡)产生的为1.2mSv,食入为0.3mSv。地区差异造成各地区的值会有所不同,例如在伊朗、印度一些地方高达200mSv。

  人类的很多活动也都会有辐射,例如,人们摄入的空气、食物、水中的辐射照射剂量约为0.25mSv/年。戴夜光表每年有0.02mSv;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0.01mSv;每天抽20支烟,每年有0.5-1mSv;一次X光检查0.1mSv等等。这些日常剂量经过长期观察和调查,对人体没有造成危害。

  二、为什么目前不宜服用碘片?

  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并集中在甲状腺内,使这个器官受到较大剂量的照射,此时应该服用稳定性碘。我省的监测结果表明没有受到放射性污染,目前没有必要服用碘片,不能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

  政府在评估事故状态后会决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服用碘片应在政府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

  三、什么情况下服用碘片(碘化钾)?多吃些碘盐是不是可以达到和服用碘片一样的效果?

  当发生较严重核污染的情况下,应该有计划地在一定时间内服用一定量的碘片。碘片的主要成分是碘化钾化合物,是一种稳定性碘,能阻断放射性碘被人体甲状腺吸收,使放射性碘快速排出体外,达到保护机体组织的作用。

  但是,碘片也只能阻断放射性碘的吸收,对其他放射性物质是没有作用的。这就是为什么碘片的服用要与其它防护措施(如隐蔽待于室内、关闭门窗等)综合使用。

  碘盐和碘片是不一样的,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的吃碘盐对身体是有害无益的。

  四、如何进行自我防护?什么情况下应该采取隐蔽措施?

  市民应避免恐慌,及时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掌握正确信息。应急状态下可以采取一些应急防护措施,如隐蔽、撤离、关闭门窗和通风系统、出门戴口罩、用干或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减少皮肤暴露等。对可疑受到放射性污染的人员应清除污染,最好的方法是洗淋浴。

  有较大量放射性物质向大气释放的突发事件发生时,应采取隐蔽措施。隐蔽时应关闭门窗及通风系统,以减少放射性物质的吸入和外照射,隐蔽可使建筑物内的人员吸入剂量约降低一半。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食盐供应充足
·学习东方日升 比学赶超一流
·关于保障食盐有序供应的通告
·目前未监测到任何异常情况大家无...
·碘盐库存充足 不会涨价请根据需要...
·碘盐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作用
·我县加强肉品市场监管
·县委党校举行兼职教师聘任仪式
·重大事项由社员代表说了算
·市文广新闻出版局领导来我县调研...
  图片推荐:
我县加强肉品市场监管
我为“森林宁海”建设出份力
加强管理确保小麦丰收
3·15为你维权
农行党员植树造林保生态
下岗夫妇的名茶之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