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出游宝典 正文
     高级检索
 
三月下江南,乌镇玩乐攻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21 15:48

  乌镇香市,农村的狂欢节

${长标题}

 

夜宿乌镇

  刘若英说:“如果你想要让自己能够休息一下,然后希望去的那个地方会有浪漫跟奇迹发生,我觉得你可以去乌镇。”如同《似水年华》中的爱情一样,乌镇总是充满了浪漫的际遇。

  这里水桥相连,房屋依水而建,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家,流水把整个小镇一分为二。临河的屋子,除了一小部分做了店铺,大多依旧是住在小镇的居民。

  乌镇常年举行各种带有浓厚江南风味的庆典活动,4月2日至5月8日,第十一届中国•乌镇香市将于在乌镇景区盛装登场,这是一次展示民俗风情、还原民间习俗、镇乡联动、水陆并举、民众狂欢、游客参与、以突出茅盾故乡蚕文化为主线,全面挖掘、演绎千年水乡古镇生生不息的运河文化及熠熠生辉的民俗传统文化的大型民间活动,更是以一次集欢乐、观赏、参与、互动、商贸、美食、祭奠及游览的大型综合性民间水陆大会。

乌镇test

蚕花盛会

  茅盾在小说《香市》一文中写道:从前农村还是桃源的地方,这香市就是农村的狂欢节。

  乌镇“香市”,源于盛唐时期,亦称“乌镇烧香市”,与杭州昭庆寺烧香市、苏州寒山寺烧香市并称江南“三大烧香市”。每年清明时节,地处杭州、苏州中间在乌镇香市,烧“回头香”的香客更是纷至沓来,香火甚是旺盛。

乌镇test 

踏白船

  南宋时,乌镇香市规模空前盛大,同时,融入了清明时节当地农民祈求“蚕花廿四分”的祭奠活动,因此,乌镇香市也称乌镇“蚕花庙会”、“蚕花圣会”。乌镇民间有句民谣:三月三、庙门开,乡下蚕娘出门来,东亦逛、西亦颠,轧朵蚕花回家来。

  乌镇景区自2001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本着尊重历史事实、挖掘传统习俗、展示民间风情和传承文化遗产的目的,及时恢复了享誉江南的“乌镇香市”,经过前10届的演绎,今年在原有是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恢复了:蚕圣巡游、开蚕茧门、普洒圣水、蚕仙撒花、蚕山轧花、汰蚕花手、跳蚕花竿、摸蚕兴、描蚕仙、白莲庙会、水上婚典等延续了几百年、老百姓喜闻乐见、源于民间、民众参与兴趣高的近20个民间活动内容。

  尤其是打开平时不太开启的白莲塔塔门,从贴有“蚕”字的塔门登塔,再从贴有“茧”字的塔门出塔,期间将蚕圣巡游、蚕仙撒花、蚕山轧花、汰蚕花手等活动贯穿其中。同时,进一步挖掘了乌镇农村民间的许多自发活动,犹如清明期间活跃在农村农家门前稻场上的“跳蚕花竿”,大家挖来自家自留地里的青竹竿,上面缠上红丝绵,小伙子拨动和敲击着竹竿,姑娘们头戴蚕花,或手捧蚕花,和着民间“跳蚕花竿”的歌谣,在竹竿上跳着各种动作;还有“秧坂迷宫”、摸蚕兴、描蚕仙等农村里的农家游戏。

水乡婚礼

  水上集市

  乌镇香市期间还将举办白莲庙会,其实这是农村饲养春蚕和农忙前夕的一次物资添置、尽情欢乐活动,过了香市后,家家户户将进入繁忙的春耕和养蚕期。由于乌镇以白莲塔、白莲寺为集中活动地点,因此,也称白莲庙会,解放后称之为“物资交流大会”。该庙会为乌镇民间自发,有繁华的商贸活动、民间杂耍、戏文演绎、风味小吃、茶亭堂会、水上丝竹、水上婚典以及被人称“清明三船”的踏白船、高竿船、拳船等。民间对逛庙会有称:春三头、香市开、乡下人上街来,清早出门乌黑归,头上汗水勿曾干。说的是家家户户的人都上街赶庙会,人群熙熙攘攘,挤的大汗淋漓。

 [1] [2] [3] 下一页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网易旅游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命干部任前...
·“春风送暖”法律咨询下乡来
·春季如何预防精神病复发
·开门评警走进车河社区
·2011酷儿超级童歌会开始报名
·本周四城北污水处理厂向市民开放
·著名书画家杨象宪教授逝世
·桃源街道商会:服务企业实打实
·私家车免费“体检”受欢迎
·八面来风(2011/03/21)
  图片推荐:
“春风送暖”法律咨询下乡来
我县加强肉品市场监管
我为“森林宁海”建设出份力
加强管理确保小麦丰收
3·15为你维权
农行党员植树造林保生态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