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缑山叠翠 名茶荟萃
——瞧一瞧咱宁海人的新茶地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25 09:17

  宁海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正是品茶好时节。今年,对于喜欢绿茶的茶客们来说,是有口福的一年,因为天气的配合,宁海的绿茶品质比起往年好了许多,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宁海茶山众多,茶叶品种丰富,哪些茶叶值得茶客品尝呢?记者与县农林局工作人员一起,绘制了一张宁海茶叶分布地图,供广大读者品鉴。

  好天气催生好茶叶

  “今年茶叶的好品质得益于今年的天气。”在望海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部,技术员胡余德老师正在品尝今年各个基地新采的茶叶,并作出技术鉴定。他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多雨多雪,水分很充足,茶树生产的气候条件比较好。此外,今年的两次寒潮不仅没有形成影响茶叶生产的倒春寒,反而给茶叶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平稳的气温推迟了采摘时间,有利于一些营养物质在茶叶中的积累,同时茶叶的采摘和加工都比较从容,保证了今年茶叶的品质和产量。“所以说,今年茶叶生产是量质齐升,对于茶客们来说是个好消息。”胡余德说。

  对于茶客们来说,今年的另外一个利好消息就是,茶叶品质提升的同时,茶叶的价格还是与去年相差不大,涨幅并不高。作为我县茶叶的龙头企业和龙头品牌,望海茶的价格基本上与去年保持一致。另一大品牌望府茶的销售价格也与去年保持一致。目前茶叶已经进入生产销售的旺期。“每天生产好的茶叶拿下来就没了,许多茶客开始预订。”望府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好管理保证好品质

  除了茶叶本身品质比较好,宁海茶叶生产管理水平的提高,也确保了茶叶生产品质。从2008年起,望海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了国家级望海茶叶标准化栽培示范区项目,并于去年通过了国家验收,有效地提升了全县茶叶生产管理的质量水平。

  《望海茶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六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项目核心区为茶山林场,辐射区包括桑洲、黄坛、深甽、茶院、岔路、桥头胡、跃龙、力洋等地1万多亩茶园。自项目建设以来,总计投入488.8万元,建成茶山林场等9个标准茶园,建立了望海茶生产经营档案管理制度,在生产、加工、包装、储藏及市场营销等各个控制环节,建立完备的质量安全档案记录,形成产销一体化的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技术,实现了有标可依、按标生产、执标必严、违标必查的望海茶标准化管理体系。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望海茶的竞争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此外,宁海茶叶生产经营者的整体水平也得到提高,不仅重视品牌的维护,而且注重茶叶生产设备的投入,积极提高生产工艺。“像用于茶叶杀青的微波设备,以前只有几家茶场购买使用,现在许多茶场经营户意识到了茶叶生产工艺的重要,今年就增加了好几台。”胡余德说,“这些都为茶叶品质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好品质需要好方法

  茶叶的品质不仅关乎生产,还关乎保存。为此,记者请教了县农林局的茶叶专家,介绍茶叶的选购与保存。

  茶叶的选购可以略括为“看、捏、闻、品”四字。看。主要看茶叶外形和色泽。我国茶叶品种丰富,不同品种外形各异,有扁平形、圆形、条形、凤形等。拿条形茶来说,优质绿茶一般条索紧细、整齐、显毫,以单芽或一芽一叶为主,色泽上清新悦目,鲜润光泽,呈嫩绿或翠绿色。如属条形茶的望海茶,其外形特点细嫩挺秀、翠绿显毫。而低档茶叶一般条索松散、短碎、枯灰,多为一芽二、三粗老叶,甚至有茶梗、茶籽,色泽花杂。捏。所谓捏,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一两片茶叶来判断干燥程度。茶叶的干湿度不仅影响茶叶色香味,也决定了茶叶保存时间。若能捏成粉末状则茶叶足干;反之,则茶叶已受潮,不宜购买。闻。闻香识新茶。新茶一般茶香明显,悦鼻清高,质量越高的茶叶,越香高锐长;而香气淡薄,或是带有青涩气、粗老气、烟焦气则为下品。品。高档绿茶和优质新茶,一般滋味入口甘鲜,浓醇厚爽,有丰富的口感,且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完整。陈茶或不好的茶入口淡薄或带青苦涩,其汤色也混浊不清,无亮度。

  茶叶的保存也是一门学问。基于茶叶具有极强的吸湿性和吸味性,易发霉和串味,且在光照和氧气作用下,也易褐化。因而,我们提倡茶叶开封后要及早饮品。影响茶叶变质、陈化的主要因素有光照、湿度、温度、氧气等。

  首先,确保盛放茶叶容器密闭且无异味。容器的密闭性直接关系着茶叶保存时间的长短,氧气和水分是导致氧化和湿变的重要因素。对于袋包装茶,赶尽里面空气后密封,有条件的再套袋子或放置密闭容器。对于易走气的容器,可以在盖或口内垫上1-2层干净纸再密封。

  其次,避光保存。光照会加速茶叶中各种化学反应之进行,叶绿素经光线照射易褪色。因而,不能把茶叶放到阳光可以直射的场所,容器的选择也要避免透明或玻璃器皿。第三,注意防潮。茶叶中水分含量超过6%时会使茶叶品质加速劣变,并促进茶叶内含物氧化,使茶叶色泽变质。因而,要确保容器和周边环境干燥,有条件的可放置石灰缸中。第四,防高温。温度愈高,茶叶色泽越易变褐,而低温可有效减缓茶叶陈化与褐变。家庭购买茶叶后,可以将其小份密封包装后存贮于冰箱冷藏柜。此外,也要注意不能与气味重的物品一同存放,如香水、中药等,也不能存放于油烟味重的厨房中,以免串味,影响茶叶品质。

  好茶带动户外旅游

  春天除了是品茶的好季节,还是户外旅游的好时候。宁海茶叶基地众多,这些茶山无疑是春季踏青,户外旅游的好地方,每年茶海飘香的时候都会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记者整理了我县一些有名的茶山,以备广大读者游览茶山,品尝茶叶,感受春的气息。

  一、桑洲品茶节

  4月到桑洲去品望海茶、观油菜花、享乡村乐、赏生态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桑洲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生态茶园和连片油菜花了,此外,500多年历史的夏家古树群、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陈家三台”、桑洲老街、卢原质读书处等也是人们休闲旅游的理想去处。

  从2004年开始,桑洲镇已经连续七年举办了品茶节。今年,镇政府将继续举办第八届品茶节,组织了“望海早茶”杯民间斗茶大赛、“蒲公英爱心慈善基金”结对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第四届宁海县“望海茶”杯采茶大赛、“春暖花开,恋爱好时节”——大型赏花品茶交友活动、卢原质文化研讨会等活动,时间集中在3月27日至4月20日之间。

  二、茶山

  对于茶客来说,茶山是必去的地方,不仅因为那里拥有千亩以上高山有机茶园,更是因为这里是集中体现儒、释、道与茶文化悠久历史的名山。2008年,我县还在茶山树立茶山茶事碑,记载从宋代茶山茶到今日望海茶的千年茶史。

  除去茶叶,茶山还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景区。春季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高山杜鹃了。茶山上有上千亩野生杜鹃林,其中一棵百年树龄的杜鹃,树冠高大,色彩艳丽。由于气候的差异,当山下的杜鹃已经凋谢,茶山的杜鹃正是盛开之时,成片的杜鹃汇成一片花海,蔚为壮观。

  喜欢户外的朋友还可以从桥头胡龙潭村开始爬山登上茶山,也可以走大佳何的登山步道,这两条线路都是不错的户外路线。

  3、望海岗与望府楼

  望海茶、望府茶是宁海两大名茶,名字得来都与他们的茶叶基地有关。

  望海岗在深甽镇马岙村西南部。为西南干山起点。西南接蟹背尖,东北连耐烦岭,西界新昌县,南邻黄坛镇。主峰海拔931米,为宁海县第三高峰。以山极高峻,能望见象山港海面而称望海岗。一年四季云雾缭绕,空气湿润、土壤肥沃,非常适宜种植茶树,也是宁海名茶的发祥地。去望海岗可自行驾车,如果喜欢户外驴走,可以从黄坛澄深寺出发再到望海岗,也是一条风光优美的户外路线。

  望府楼茶场处于530米的望府楼山上,位于古道枫槎岭附近,四周绿色围绕,应了“好山好水出好茶”一语。攀登望府楼茶场,可走枫槎岭古道,这是以往一市到宁海城区的一条山路,俗话说:“廿里枫槎岗,后生爬黄胖。”山道险峻,有一定的强度,但是四周青山环绕,风景秀丽,值得一走。

录入: 黄浓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提高企业凝聚力
·兴圃80后党员纷纷献血
·缑山叠翠 名茶荟萃
·长坑盆景村神奇又清纯
·感受“沧海变桑田”的神奇
·长街镇严把“三关” 确保村委会换...
·农村金融指导员工作初见成效
·评委劳务费用实行“阳光支付”
·结核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宁海中学两学生获北大20分加分
  图片推荐:
桃花让生活更美好
开门评警促和谐
提高乡村公路管养水平
“双汇”冷鲜肉撤柜
熟悉水知识 保护水资源
拾金不昧受称赞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