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汽车零部件“自立门户”成立协会
立志把宁海打造成中国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基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3-30 09:03

  宁海汽车零部件要“自立门户”了,踩在成立多年的县汽车橡胶零部件协会这一巨人的肩上,从而成立“大而全”的县汽车零部件协会,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县汽车零部件协会成立大会上获悉的。这标志着具有宁海行业特色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要说县汽车零部件协会,不得不先提它的“前辈”——县汽车橡胶零部件协会。成立于2006年9月28日的县汽车橡胶零部件协会,经过四年多的运作,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协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整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得到了较快地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宁海)汽车橡胶部件产业基地”、“浙江省汽车橡胶零部件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三大称号先后落户宁海,不仅大大提高了我县汽车橡胶零部件行业的知名度,扩大了行业影响力,也为宁海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国内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2008年、2009年这两年,即使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内汽车零部件仍然保持在25%以上的高增长态势。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世界经济的逐步回暖,汽车零部件产销十分火爆,零部件工业园建设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在国内,已基本形成了长春、京津、江浙沪、武汉、重庆、广州六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现在,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正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作为国内汽车零部件(特别是汽车橡胶零部件)的制造大县之一,宁海众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紧随市场发展趋势,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汽车零部件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涌现出建新赵氏集团、捷豹集团、双林汽车部件、宝德轮业、卡倍亿电气、沃特汽车部件、永信汽车部件等几十家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截至2010年底,宁海汽车零部件行业已拥有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9家,实现工业产值39.5亿元,出口交货值5.9亿元。全行业从业人员3万人,工程技术人员800多人。目前,我县已成为国内企业群体大、区域集聚度高、产品档次高、行业竞争力强的最具特色汽车零部件行业专业性生产基地。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1月,由12家企业为发起单位,联合递交了筹建宁海县汽车零部件协会的申请,决心发挥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基础优势,从优化产品入手,通过各种途径培育并掌握汽车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占据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零部件产业高端市场,共同培育和扶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产业集群,形成同行业的合力,做大做强宁海汽车零部件产业。

  协会成立后,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抱团。以往宁海的企业家惯于单打独斗,有限的研发资金往往都消耗在低层面领域的重复投入中。借助协会的力量,集中同类技术企业的研发经费,抱团研发,成果共享,才能取得高端市场的入场券。在此基础上,还要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高新汽配产品,以优势企业为发展主体,抱团经营形成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且层次分明、比较稳定的专业化和规模化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 (记者水玲玲)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吕宝骅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致力开发竹产业 打开山区致富门
·汽车零部件“自立门户”成立协会
·我县“十一五”期间市场主体发展...
·中远期交易平台进入宁海
·八面来风
·西店人中出体彩大奖25万元
·春季备耕忙 科技赶大集
·全县出租车驾驶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硬路肩超车导致车祸幸运未出现人...
·东山桃园上演露营大会
  图片推荐:
关爱托起幸福“夕阳红”
我县打造最大吨位货轮
酒店等级评定促进餐饮业发展
县民兵预备役部队集中整组点验
五丰加强清明防火宣传
桃花让生活更美好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