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千亩荒山变果园 橙黄橘绿富农家
——赖才梯的绿色梦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0-19 09:11

  把这片荒山打造成果园,赖才梯花了6年时间。

  宁海新闻网讯  在胡陈乡政府坐上柑橘种植大户赖才梯的车子,沿着平坦的乡村公路来到腾达村,之后便是一段崎岖的山路,最终,车子停在了腾达村寺后山上。下得车来,发现这却是一个好地方,千亩果园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显示出勃勃生机,橙黄橘绿煞是好看。“这是我花费了6年时间打造的一片果园。”赖才梯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赖才梯是象山人,在种植橘子之前是一名购销大户,长年累月从宁海、象山等地购买水果、海鲜等特产,销往黑龙江、大连等北方地区。10多年的购销生涯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他发现,近几年来,人们对水果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档水果卖得比低档水果快,而且利润也高,同样的橘子,卖相好,口感好的与一般的橘子价格相差好几倍。同时,他觉得水果产业是绿色产业,不仅能开发荒山,还能带动农户致富。为此,他开始留意家乡附近的山地,准备发展柑橘等水果种植。2005年,在一位亲戚的介绍下,赖才梯来到我县胡陈乡的腾达村,考察这里的山林经济。当时的寺后山还未开发,处于荒废状态,赖才梯看了以后,马上就动了心,决定在这边发展柑橘种植。“这里的山坡朝向好,阳光充足,而且土壤也适合种植柑橘。”打定主意后的赖才梯离开家乡,在胡陈承包了上千亩山林,开始了自己新的创业历程。

  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十多年,赖才梯非常了解水果市场的需求,他的果园也按照市场需求来种植。“水果产业必须向精品果园发展,要有好的品种,好的口感,好的卖相,才能向超市等大型卖场进军,才能做大做强。”赖才梯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赖才梯从根苗抓起。在宁海、象山等林特部门专家的指导下,他精心选择了大分、春向、宫川等柑橘优质品种,并从三门等地聘请经验丰富的师傅前来管理。今年,他把水果园里的土壤抽样送到了县农技站进行检测,看看土壤里缺什么就施什么肥料,走科学种植的道路。6年下来,赖才梯的果园已经初具规模,并从去年开始产出。今年,柑橘价格更是喜人,采购价卖到了2元一公斤。但是,赖才梯还想做得更好,他告诉记者,水果园现在还刚刚起步,要让柑橘真正好吃起来,还要等上三四年。“那时候,橘树的生命力旺盛了,产出的橘子味道更甜。”赖才梯说。现在,赖才梯又开始了他的第二步计划,建造一个生产基地,用来包装储存柑橘。“要想把橘子卖进超市,必须进行分类包装,确保橘子的卖相、品质。”这几天,生产基地已经开始动土,他正忙着这块工作。

  在宁海创业6年,赖才梯感受最深的是,宁海当地政府对他创业的支持。他告诉记者,六年来,他已经投资了900多万元在这千亩水果园里。他原先计划投资500万元,但是随着人力、材料等成本的增加以及种植规模的扩大,投资规模一下子就上去了。“这几年来,压力最大的就是资金了,亲戚朋友那里都借遍了。”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绿色梦想,赖才梯想尽了办法。令他高兴的是,今年1月,在县政府的重视下,宁海县信用联社向他发放了250万元的土林地资源抵押贷款,这是浙江省首例以林业资源抵押发放的贷款,贷款期限为3年。“这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呀。有了这笔资金,许多工作都顺利地开展起来了。”赖才梯说:“政府这么支持我创业,我没理由不把这个果园经营好。”

  让赖才梯高兴的是,他的努力在胡陈腾达村一带起到了示范作用,一些村民也把原先荒芜的山地开发起来,种上了橘树。“大家一起开发,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才能把荒山变成致富的水果园。”赖才梯说。(记者王银宁赵燕通讯员胡燕红汪洋)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居民健康建档 面临多重难题
·县妇联开展“提素质促创新共享和...
·我县拓宽社区经费渠道推进社区建设
·大佳何群众踊跃参与无偿献血
·民政慰问暖人心
·跳鱼节打开农民致富之门
·千亩荒山变果园 橙黄橘绿富农家
·“螺丝瓶”本月起停止流通
·文化产业,道路越走越宽广
·加快聚集汽车4S店 梅林打造宁海...
  图片推荐:
杰友升灯具靠质量闯国际市场
县文化馆开展农民画创作培训
千亩荒山变果园 橙黄橘绿富农家
苏泊尔身陷质量门 消费者信心受打击
许家山300亩向日葵将迎接游客
越溪第四届跳鱼节掠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