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沪皖苏系列报道之六
轮毂高人
——记芜湖宝德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尤飞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1-08 08:07

尤飞君正在车间检测新研发的产品。

  记者林海源
  十月中旬的芜湖县霜林染翠,一股秋韵扑面而来。站在位于城区的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展现在眼前的是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厂房。没有隆隆的机器声,却无处不透露着现代工业的文明气息。

  芜湖宝德轮业有限公司就在开发区内。目前是安徽全省最大的轮毂企业,公司占地面积300亩,拥有现代化厂房8000多平方米。预期总投资3.2亿元,可年生产汽车轮毂件300万件。公司自2009年8月正式投产以来,目前已达年产120万件轮毂规模。这样一家在安徽当地的轮毂“大哥大”企业,它的掌门人就是土生土长的宁海人——尤飞君。

  业界高人

  一提到尤飞君和“轮毂”,在宁海当地可谓名气响当当,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位于大佳何镇的宁波宝德轮业有限公司,这不是同一个人吗,怎么一下子又是名声在外,在异地异军突起?

  在芜湖宝德轮业有限公司会客厅见到尤飞君时,他的确是位传说中的高人,一米九十多的个头,显得伟岸壮硕,举手投足和谈吐间颇有一股大气。这位在轮毂行业闯荡多年的老总,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家乡领导和父老乡亲的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宝德的今天。”他说,宝德轮业在宁海大佳何从2004年起步以来,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一开始自己就怀着一腔报效桑梓的热情,一定要把企业办好。在宁海,企业经过最初这两三年的打拼,一路走得颇顺,当时产品都以出口美国为主,在欧美市场十分畅销。

  大佳何镇企业用地所受地理局限性较大,尽管2007年时,宁波宝德轮业有限公司的年产值已达1.5亿元,在产品开发、销售等方面也颇具行业优势,但企业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用地就是一个明显的瓶颈。企业要进一步发展,该何去何从?

  近水楼台

  也是在这个时候,安徽芜湖县利用当地的土地资源优势,规划了大型的经济开发区,以非常优惠的条件吸引国内外企业去当地投资办厂。当年芜湖县就派出一个招商团赴宁波地区招商,到了宁海,许多招商团的成员甚至挨家挨户走访宁海当地企业,寻找有意向去那边投资的企业家。一开始也是抱着走一趟看看的想法,尤飞君和宁海一帮企业家踏上了芜湖县的行程。 其实,在轮毂行业经营多年的尤飞君,他更深知一条行业规则,轮毂行业作为汽车的配套产业,自身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大型汽车企业这个近水楼台。而安徽就是一个汽车行业较为兴盛的地区,国内汽车知名品牌奇端就在芜湖市,离芜湖县只有60多公里的路程,其他如合肥的江淮,也近在咫尺。 在芜湖县,2007年当时的新芜开发区还只是具备雏形,园区有非常明显的土地优势提供给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当地政府急待投资商洽谈项目。但这仅仅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个条件,要真正办成企业应该还有更周全的各方面条件。事成于谋。有了详备的谋划才是干成事业的第一步。

  尤飞君当机立断,拿出60万元钱请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组成投资智囊团,对在芜湖县发展轮毂产业作了全面考察论证。得出的结论是可以大行其道。首先芜湖县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是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枢纽,有着便利的陆路交通,而且可以依赖长江航运,地利之便近在咫尺。更为重要的是当地和周边的汽车产业十分发达,可以为生产轮毂这样的汽车零配件企业提供宏阔的发展空间。芜湖有奇瑞,合肥有江淮、南京有南汽、江西丰城有五十铃,湖北十堰还有二汽,周边密集的汽车企业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优势,岂能熟视无睹。

  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要不断控制和降低生产成本,这一条也不容忽视。讲到这一点,尤飞君有着深切感受。早在2006年,宁波宝德轮业有限公司就与奇瑞汽车有了合作。在轮毂行业因为生产投入较大,光原料铝锭的价格每吨就达1.8万元,从提供产品到结算货款按一般的行规就需90天的周期。此外,轮毂作为汽车零配件体积较大,长途运输成本较高。尤飞君说,虽然每年奇瑞对轮毂的需求量不小,但从宁海到芜湖的长途运输每年要花费2700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假如把企业发展到当地充分利用地利之便,光生产原料铝锭每吨就可节约运输成本160元。长此以往,这也是不容小觑的方面。

  当机立行

  有了当机立断,还需当机立行,所谓机不可失。尤飞君说,国家目前对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支持力度是相当大的,中国的轮毂企业占了全球产量的70%,国内外的销售空间应该是十分广阔的。所以选择在芜湖县再造一个宝德轮业,也是经过充分深思熟虑的结局。

  2007年12月,芜湖宝德轮业有限公司由宁波宝德轮业有限公司投资成立,这对尤飞君和宝德轮业来说,是一个漂亮的分身术。当年尤飞君又来了一个大手笔,在新芜经济开发区征地300亩,2008年4月公司正式开工兴建。公司的一期厂房就按300万件规模设计。10月份公司就开始部分投入生产。目前,公司年产轮毂已达120万件,与奇瑞、上海大众、北京现代等一大批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水深则鱼乐。尤飞君说,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多方面的因素,只有综合、全盘考虑各种有利因素,分析不利因素,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道。打个比方说,企业家是鱼,企业发展的各种因素就是水,鱼要主动找水,水深则鱼乐。

  经过尤飞君几年的打拼,芜湖宝德轮业从立足到发展,在当地已是名声在外。芜湖市副市长杨燚曾数十次到他的企业进行考察,他对尤飞君和企业的评价是:企业产品档次高,老总为人调子低,宁海的企业家实干,宁海人聪明虚心。

  齐头并进

  谈到企业以后的发展,尤飞君觉得,必须两条腿走路,宁波宝德要以主攻出口为主,而芜湖宝德则以内销立足,充分挖掘国际国内市场,做到齐头并进。芜湖宝德今后要向年产轮毂300万件方向努力。作为宁海的企业家,不管在哪里发展,总是心系桑梓,没有家乡的起步发展,没有家乡领导和父老乡亲的支持,自己的企业就不会有今天的成长。宝德轮业的根本还是在宁海,那里是企业研发、采购、销售的总部。

  采访将近结束时,当记者聊起古船模的话题,尤飞君的兴致丝毫不减于轮毂。作为一名玩古船模的行家,他真是有着十分的兴趣。他说,目前他正在准备明年到西班牙、德国等地展出他的仿真古船。之所以喜欢船,对船情有独钟,其实,驾驭船和驾驭企业大概有着某种相似,或许人生也是一样吧。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跃龙街道克难攻坚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我县首个村级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
·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参加“第二故乡...
·轮毂高人
·县领导看望慰问全县新闻工作者
·保障经费 完善机制 营造氛围 确保...
·我县与郑州大学开展全面科技合作
·中信银行宁海支行:携手小企业一...
·市民“零距离”体验警察生活
·跃龙“365关爱”救助资金惠及500...
  图片推荐:
西店镇新卫生院投入使用
刀尖上的舞者
职工与道德同行
共建文明宁海品味健康生活
华庭社区社工“走千户 访千人”
秋季灭鼠保健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