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高科技创出好效益
——岭下村农民俞统武种茄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2-22 09:37

  图为俞统武正在大棚里忙碌。

  宁海新闻网讯 在中国,农耕文化传承了千年,农民祖祖辈辈都靠耕种来养活家人。人人都会种菜,但如何种好菜却是一门学问。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渐渐融入产业发展方方面面。“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理念也越来越被农业奉为真理,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科技不再遥不可及,它走出研究室,走向生活,走进农村,为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

  深甽镇岭下村,位于海拔近600米处,非常适合高山蔬菜的种植。2004年,俞统武看到了高山蔬菜的可观前景,开始大面积种植。鉴于邻村的种植经验,俞统武将茄子作为主打产品。高山优质的地质条件、气候条件和俞统武日渐成熟的种植技术,使得他种出的茄子越来越畅销,为他带来了很多收入。但是俞统武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希望创新理念,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创造更大的效益。理念的创新,往往需要技术支持。为此他来到青珠农场,翻开了岭下村科技支持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众所周知,蔬菜在大批量上市前销售,往往能卖出好价钱。多年来种植茄子、销售茄子的俞统武,早已深知这一道理。如何针对这一现象做文章呢,俞统武产生一个念头:提早育苗,提早上市。虽然有了多年种植经验,终究无法在寒冷的天气中成功育苗。经过多方打探,俞统武找到了青珠农场,将自己的茄籽带到农场。农场采用先进技术,不仅在寒冷天气中成功育出茄苗,还将原有成活率整整提高了一倍。同样一包籽,俞统武自己只能育出约1000株苗,而农场却能育出约2000株苗。同时,俞统武采用泥土育苗,在移植时总会损伤到根部,导致移植后几天时间苗都无精打采,停止生长。而农场采用无土培植,移植到土里后能马上适应新环境,立即进入生长发育阶段。

  2009年3月初,俞统武第一次将茄籽送到青珠农场培育,4月25日将苗取回种植,6月25日上市销售。比起3月20日育苗、5月中旬种植、7月中旬上市的普通茄子,提早的这20几日显得弥足珍贵。上市时间早,色泽亮度好,品质口感佳,价格高也是必然的。20几天内,俞统武将平时每斤不足1元的茄子,卖到了2.5元一斤,赚了个盆满钵满。

  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俞统武今年更是铆足了劲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让科技为他带来更大利润。早在2011年12月份,俞统武便早早地将茄籽送去了青珠农场。他告诉记者,现在茄苗已经育好了,只等天气放晴,便可将茄苗运回。如今寒冷的气温还不适合种植茄苗,为迎接茄苗“回家”,他特意搭了一个温室大棚,用来安置茄苗,待气候转暖再移植到土里。预计到5月份,茄子便可上市了。上市比别人早,下市还不比别人晚,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产量也大大提升。一想到即将回家的茄苗,俞统武一脸兴奋,想必今年又将是个丰收年。

  (见习记者 葛棉棉 通讯员 王竹君)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我县机动车环保标志申领工作正式...
·高科技创出好效益
·景文团委“红领巾爱心助学”到桑洲
·“聪明”反被“聪明”误 违规违...
·象山港大桥主桥一阶段钢箱梁吊装...
·桑洲镇学习先进典型打造美丽乡村
·茶院乡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
·我县开展劳务派遣摸底检查
·这里的线路乱如麻
·第八次全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图片推荐:
五丰社区学习“两会”精神 共建和谐社区
高科技创出好效益
我县机动车环保标志申领工作正式启动
景文团委“红领巾爱心助学”到桑洲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代表行使神圣权利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