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宁苏系列报道之九
凌云志 精诚至
——记苏州松韵居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州宁海商会秘书长赵基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3-31 08:06

  记者胡琦

  赵基信属牛,或许就是如牛般的一股子犟劲,使得他从木匠学徒一路走来,成为了苏州松韵居集团的掌门人。每当赵基信回忆起当年在风雪中骑三轮车送家具的情景,那份困境中的执着就会历历在目。他坚信:要成事就要坚持。也正是这份执着的坚持,成就了赵基信今日的事业。初生牛犊不怕虎

  怀着早日学门手艺养家糊口的心愿,初中还未毕业的赵基信就放弃了学业,远赴家姐的工作地山东济南寻找出路。到济南后不久,赵基信和在当地的表哥一起,到一家具厂中做起了学徒工。当时的赵基信还十分瘦弱,干起活来也费劲,但眼勤手快的他学得快,并很快和工友们打成一片。在赵基信的印象中,每天在木屑满地的厂房里干活,累了就盖上被褥睡一会,吃饭的时候就在木头堆旁凑合着吃,着实像一副流浪汉的模样。

  3个月后,赵基信提出了让表哥大吃一惊的想法:办家具厂。在做学徒期间,赵基信对家具厂的日常运营有了一定的认识,而小规模家具厂的起步成本也不高。保守的表哥并未有办厂的意向,在当时,大多数的木工也很少有这样的想法。但年轻好胜的赵基信抱着敢闯敢拼的心态,四处筹集了近10000元资金,在山东滨州办起了自己的家具厂。

  创业容易守业难

  攻城容易守城难,创业容易守业难。一年后,赵基信将家具厂搬到较滨州市场环境更好的东营。两年后,赵基信又转战淄博。在山东的七八年,虽说产品的信誉不错,但家具厂一直未能有大的起色。几番考虑之后,赵基信又将家具厂搬到了江苏盐城。在家具行业多年的摸爬滚打中,赵基信深感在外漂泊谋生的不易,家具事业始终停留在生产低端家具的阶段,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品牌。这让赵基信有过尝试其他行业的念头,但每每想到多年的事业一朝前功尽弃,他总会咬咬牙继续将这份最初的理想坚持下去。

  2004年,赵基信又将目光转向了苏州蠡口家具城。苏州蠡口家具城作为华东第一、全国第二大的家具批发市场,对于久经家具行业磨砺的赵基信而言,无疑是难得一遇的掘金洼地。为了投资厂房,赵基信拿出十几年来的积蓄,又四处奔走从亲戚处借到30多万元,在苏州蠡口投资兴建了2000余平方米的厂房。

  好事多磨通坦途

  正当赵基信踌躇满志地开拓新市场时,差一点栽了个大跟头。一直以来生产低端家具的赵基信也才意识到,自己在大市场前乱了阵脚。为了能尽快地打开市场,赵基信盲目地选择高档全实木家具,而忽略了当时这一类家具的市场尚未成熟的现实,结果导致家具厂连续半年亏损。眼看着产品堆积、效益全无,赵基信马上更改生产时兴的贴木皮家具,同时反思自身没有摸清市场行情的冲动选择。好在亡羊补牢犹未晚,后期一系列措施补上,使得家具厂在当年未遭受太大的损失。

  有着家具行业从业10多年的经验,却在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企业规模之时,与市场需求背道而驰。这对于赵基信而言,无疑是个沉重的警示。之后的每一年,赵基信都会去全国主要家具市场转上一圈,并和全国各地的一些优秀家具企业保持良好联系,从而及时准确地掌握市场信息,保证自身产品的适销对路。

  成功路上贵坚持

  在经历多次市场考验后,赵基信的家具事业不断地迈上新台阶。近几年来,苏州蠡口家具城的企业越来越多,家具市场竞争也几度白热化。而赵基信却将竞争视为企业转型的契机,并在2009年与2011年分别掷重金买下新厂房,大规模地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向高档家具市场进军。如今,赵基信已成立了跨民用、办公、酒店家具为一体的苏州松韵居集团,旗下包括松韵居家具、豪生酒店家具、迈道纯实木套房家具等品牌。厂房规模达20000多平方米,年产值达四五千万元,在全国已有40多家连锁专卖店。接下来,赵基信计划向我国家具业最发达和最集中的珠三角市场进军。

  平日,赵基信是苏州宁海籍企业家中的“热心肠赵总”,对于老乡们遇到的困难,他总是千方百计地去解决。在苏州宁海商会成立时,赵基信被推选为商会秘书长。由于年少时在外漂泊的艰苦,赵基信对于自己公司内的年轻人也格外照顾,同时也十分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去年12月,赵基信以个人的名义向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与城市环境学院捐赠人民币50000元,用于助建学生图书馆。

  从16岁做学徒误打误撞进入家具行业开始,已和家具打交道20多年的赵基信终于在自己坚持的事业中闯出了一片天地。正当四十而不惑,如今的赵基信,也将本着这份坚持,在自己的家具事业中绘就新的蓝图。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倡导文明祭祖
·春风化雨尽芳菲
·阳光社区开展“春季老年人疾病预...
·你我共同参与 消除结核危害
·冠庄医院成功实施食指毁损伤移植...
·儿童作家走进校园分享写作经验
·我县开展“微文化”建设和管理培训
·供电局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越溪开展四个专项行动
·“巡回审判”进村来
  图片推荐:
春暖花开时 蛏子正畅销
倡导文明祭祖
春风化雨尽芳菲
阳光社区开展“春季老年人疾病预防与急救”讲座
“猎鹰行动”铁腕整治超限超载
我们走在大路上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