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如何从“拆迁难”中突围?
——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拆迁工作纪实之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20 08:09

  编者按: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宁海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命脉,事关全县人民利益福祉。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目标,大力弘扬“三思三创”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配合今日上午召开的全县重大项目“百日攻坚突破”大会战暨新城市中心区建设动员大会,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本报从今日起,特开设“重大项目百日攻坚突破”专栏,及时宣传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同时也会曝光阻碍重大项目建设的典型案例,为“百日攻坚突破”大会战宣传造势,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舆论氛围。

  7月的骄阳似火,位于新世纪环岛东南方向的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房屋拆除工作,零星的房屋和拆除的碎石瓦片成了这片土地巨变前最后的影像。7月底,这里将全部拆迁完毕,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以大型商贸为主的中央商务区,联动整个新世纪现代商务区,成为宁海新形象的“城市客厅”。

  “城市客厅”,这是一个让全县人民为之怦然心动的项目,不少市民、沿线单位都期盼着它能够早日动工建设,从而改变这里落后的面貌。然而,当拆迁工程正式启动后,却一度止步不前:如何通过谈判获得最大的利益,成了拆与被拆双方的博弈。家住华山村的杨先生,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D地块,对此处的拆迁工作是深有体会。他对记者说:“现在环岛周边经过几年的改造、建设,世贸中心、丰泽园等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就是这一块地方两年多来还是老样子,迟迟拆不下去,由此可见,此处拆迁有多难。”

  拆迁举步维艰,究竟难在哪里?

  据了解,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拆迁范围东至华苑小区、华山小学、天平路;南至正学路;西至桃源中路;北至外环路,拆迁用地面积约133亩。这些圈在条框中的区域可能不会给人留下什么深刻印象,但市民们或许还记得这里曾经的夜排档、阳光浴场、泽缘楼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

  其实,D地块原是华山工业园区,是地理位置极佳的城区企业聚集地,以前,不少企业在此集聚发展。但随着我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一片原来的工业出让地也渐渐成为了工、商、住功能相互交错的区域,这里的建筑身份相对其他地方,可谓是复杂万分:不少业主擅自将工业用地改为商住用地或是住宅用地,使得工改商、工改住现象成了这一地区的家常便饭。住户自建的楼房比比皆是,结果呈现出了建筑杂乱无章、道路蜿蜒曲折、卫生环境恶劣的独特城中“风景”。

  自我县实施“三改三联三突破”城市发展战略后,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列入了加快建设城市六大功能区块的主要形象节点,也由此迎来了旧城改造新机遇。但如此复杂的“房屋”条件,也注定这将是一次任务重、体量大、困难多的拆迁。

  据县住建局副局长、拆迁办副主任骆春波介绍,D地块共有62户拆迁户,虽然住户不多,但“房屋”的身份却很难鉴定。例如其中的一家企业,原先由工业用地擅自改成了商住用地,分成了5户的业主们又将沿街的房屋进行出租,各家也居住在此。如此一来,一企业户变成了5家商业户,拆迁工作中面临的不是一家企业而是5家商户,诸如此类的现象在整个新世纪环岛节点D地块不在少数。可以说,每拆一幢房屋都会遇到一个“拦路虎”,每一个天井都可能成为一个挡道的“钉子”……

  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拆迁区域,如何才能突围?一场没有硝烟的拆迁战役就此打响。

  (记者胡琦赵燕)

 

  记者手记:

人心齐 泰山移

  拆迁,难免有许多矛盾纠纷发生,有许多困难问题需要面对。一帆风顺的城市拆迁,可以说在城市拆迁史上从来没有过。就D地块而言,历史的、现存的、潜在的社会问题一下集中显露出来,矛盾相互交织,问题更趋复杂。

  在问题面前,在矛盾面前,如果我们有畏难情绪,丢失信心,缩手缩脚,只能一事无成。我们一定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信心,要对照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多出点子,多想法子,多找路子。要为市民算好经济账、拆迁账、大局账,使市民不断转变思想,并积极参与到拆迁工作中来,变“要我拆”为“我要拆”。只有“人心齐”,才能“泰山移”。只要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建设滨海生态县、打造人居幸福地”,这个目标不会很遥远。(叶子)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唐安李安置小区主体完工
·颜公河调蓄闸建设抢时间抓进度
·如何从“拆迁难”中突围?
·转变作风 真抓实干
·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开放 透明 阳光
·全班两次拒领书簿退还费只为患病...
·小学生走进电视台 “客串”节目主播
·航运企业老总登“泰安海”轮“拜...
·专家为长街建筑景观街景工程“把...
  图片推荐:
桑洲岭隧道整治工程开工
开放 透明 阳光
澳门国际柔力球邀请赛 宁海夺三冠,惊艳全场!
给高温一线职工送清凉
强蛟镇望岗路工程完成“清表”
股市长阴跳水人气跌至谷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