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跃龙晨笔 正文
     高级检索
 
金牌不是唯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7-31 08:48

  涧泉

  这几天,夺得首金的23岁新科奥运冠军易思玲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疯狂追逐的焦点。身为中国人,笔者在为我们神勇的奥运小将自豪和欢呼之余,也有那么一点神伤。不为别的,只为获铜牌的喻丹便没有这么好命。同样两个中国选手,金牌和铜牌的待遇可谓天壤之别,国务院发的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CCTV连一个对准喻丹的特写镜头都没有,当记者采访完易思玲想起喻丹的时候,她已经悄然离开。成者为王,这条中国最古老的评判法则从来就没有变过。除了金牌本身,没有任何伟大。

  为中国军团收获第二枚金牌的王明娟夺冠后第一时间被央视新闻频道采访,这姑娘兴奋之余一直对镜头说“我好渴、我好渴”,还伸头看记者后面有没有水,男记者还傻乎乎地问:“你在找什么?”王明娟说:我找水。男记者一点没回应,坚持不懈地问完了一串比如“你想感谢谁”之类的无趣问题。真是服了该记者。

  想笑又笑不出来,这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功利和势利如影随形,已经深入到每个人,无一幸免。相较我们的不遗余力办大赛,全民疯狂追金牌,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显得“抠门”多了,伦敦街头也没有特别的奥运气氛,在英国人看来,奥运会更多的是一场派对,金牌也不会被赋予太多其他的意义。是伦敦人不喜欢奥运吗?但亲临现场的记者却说,在街心公园里的网球场上,从挥拍比试的伦敦人身上不难看出;在大街小巷里,骑车穿行的男女老幼身上不难看出;在正午时分,顶着骄阳在跑步的伦敦人身上不难看出,体育运动已经成了伦敦人生活的一部分。体育运动倡导的健康与积极向上,已经深入热爱运动的伦敦人的骨髓。

  其实只要眼界稍微开阔点,就能想明白金牌不过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窗口之一,在这个多元化的信息时代,无论是国家形象还是个人形象,都会有多维度的展示机会,硬赋予金牌尤其是首金太多的意义,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必要。

  相比那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成功者,我更同情那些与成功近在咫尺的银牌、铜牌获得者,埃蒙斯那样最后时刻功亏一篑的悲情选手,以及滕海滨那样准备了8年却因为伤病最后时刻退出的选手。他们都是英雄,也许不会被载入历史,却同样让我们感动…… 奥运,不仅仅是金牌,为什么就不能以平常心看待。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白衣天使进工地
·优质服务助推力洋经济腾飞
·上半年全县建筑业总产值28亿元
·梅林街道商会成立
·夏日“风景”里 无限关怀情
·克难攻坚真抓实干 力争百日攻坚大...
·清溪流域综合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招聘会上走来创业指导专家
·宁海工商多举措助推小微企业做大...
·避免盲目施救 预案演练要有针对性
  图片推荐:
白衣天使进工地
第一医院千张床位住院楼在建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宁海元素走进韩国世博会
诚信走天下
下洋涂围垦工程力争年底完工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