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黄牛铁犁退舞台 现代农机唱主角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1-07 08:21

  宁海粮食生产迈向全程机械化时代

  插秧机

  收割机

  粮食烘干中心  摄影/李江林

  日前,某晚报上刊登了一张《老人黄牛铁犁》的照片,拍照的读者感叹,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作业方式越来越少见。这样的一幕也在宁海大地上发生着,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黄牛铁犁逐渐退出农业生产历史舞台,收割机插秧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成为农业生产主角。

  我县自2007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6年来累计投入6008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各类新式适用农机具的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全县农机装备水平。2012年农机总动力达到30万千瓦,拥有插秧机215台,各类耕作拖拉机1000余台,收割机224台,烘干中心6个等等。县农机总站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县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水稻播种有插秧机、成熟有收割机、晾晒有烘干机。可以说,现代农民比起以前的农民,农业作业强度减少许多,轻松许多。”

  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还体现在生产规模上。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工作,让农民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中走出来,使土地经营权向大户、农业企业集聚,进一步扩大了规模经营的面积,也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奠定了基础。据统计,目前全县流转耕地总面积达到23.5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69.4%,涌现出了一批规模化经营的农业生产大户。

  如今,规模化、机械化已成为我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长街镇种粮大户胡余贤所在的合作社,经营服务面积5000余亩,拥有各类农业机械70余台套,生产全程机械化,几十人耕作上千亩土地,一年产值达到500万元。“这在以前是根本没法想象的,原先一个村庄的农民耕作上千亩土地,现在几十人就可以耕作上千亩土地,这多亏了现代农业机械来帮忙。”胡余贤说。据了解,宁海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年产值大都在12万元以上。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吴敏仇丹娅)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别忘给狗狗免疫上牌
·CCTV中学生信息化教学基地落户我县
·那一刻,有了NBA的味道
·市民寄语十八大
·八面来风
·消防大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练
·县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走进三职高
·深甽:让旅游产业发展与民生建设...
·“让我带你去看海”
·蓝天秀水绿无限 生态宜居谱新章
  图片推荐:
蓝天秀水绿无限 生态宜居谱新章
CCTV中学生信息化教学基地落户我县
别忘给狗狗免疫上牌
黄牛铁犁退舞台 现代农机唱主角
我县举办首届医学技能大赛
老手艺成致富“新武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