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县尚未检测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
但流感发病率较上年同期上升10.20%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1-15 09:09

  图为一市民正在接种流感疫苗。

  宁海新闻网讯 最近,微博上有条流感新闻很受关注:北京有2人因“甲流”死亡。因为对2009年甲流肆虐的记忆,人们一提及甲流便会恐慌。

  甲流重新来袭?宁海的情况怎么样?在这个流感高发季节大家又要做哪些防护措施?日前,记者采访了县疾控中心有关专家。

  流感一年四季均有发病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黄美林说,流感作为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冬春季高发。流感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乙型容易引起暴发流行。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据介绍,目前省内以及我县尚未检测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流行。2012年12月以来,县流感样病例占监测门诊就诊总病例的比例略呈上升趋势,较上年同期上升10.20%,但仍远低于2009年甲流流行时期。

  甲流大流行不大可能,体质弱的可打疫苗

  2009年曾全球大流行的甲流“H1N1”,近年来都在冬季活跃,人体已具备对甲流的基础免疫力,现在已经归为季节性流感病毒。黄美林介绍说,在2009年,甲型H1N1是一种全新毒株,人群没有免疫力,所以才会大规模暴发。而目前甲流已过去3个流行年,近两年接种的成人及儿童流感疫苗中也有抗甲流的成分,人们具备了对甲流的基础免疫力。

  黄美林说,只要身体抵抗力正常,并不需要做特别防护。不过,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4天,一般为1-3天。如果突然出现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还有咽痛、干咳、流鼻涕、流泪等症状,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

  当下临近春节,外出旅游或探亲时,难免长途旅行。在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最活跃,黄美林建议老人和儿童等体质较弱群体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县疾控中心正严密监控流感疫情,同时设有宁海第一医院、城关医院竹口分院、西店镇卫生院、力洋中心卫生院、黄坛镇卫生院等市(县)级流感监测点,对本县流感疫情发病趋势及流感流行的病毒类型开展监测。(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刘世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跃龙重拳出击“抢种”行为
·加快“工业强县”迈进步伐 实现工...
·宁海三门湾新区招商引资力度大
·迷信“择日子”不如信自己
·高考三项考试报名今日开始
·加强党的建设 为实施“五动战略”...
·千帆竞发景色新
·新书点击
·叶底藏花一度
·品读宁海非遗的过去、现状和未来
  图片推荐:
跃龙重拳出击“抢种”行为
招商大厦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光荣与梦想——王统维的家具人生
“御华府杯”和谐人居摄影赛评选
一年365天风雪无阻舞动360天
因为有你,所以温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