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听山顶传来的脚步声
——浙东宁海百余古村苏醒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5 08:56

  若不是登山步道上的脚步声,浙东宁海县的100多个古村落,如今依然沉浸于遗忘的时光,走向落寞空心的境地。而今,现代文明、时尚元素沿着500公里的步道蜿蜒而下,渗透至尽头的古村、石屋、老树、鹅卵石路,交织出人与道的奇妙缘分。

  “哒哒哒,哒哒哒”,不知从何时起,宁海人赖法田、陈邦跃、陈吉富、吴良云,已习惯站在各自村口,静静聆听山顶传来的脚步声。尽管抱着不同的目的和心境,但他们确信,古村落和古村人的命运,已熔铸在愈来愈近的脚步声中。

  在宁海,长达500公里的登山步道,串起了全县95%的乡镇和100多个古村,也悄然改变了宁海城里人的生活和乡下人的命运。它犹如县域躯体的血脉,把鲜活的氧气和营养的元素,源源输送至贫瘠的村庄,唤醒了沉睡多时的石屋、老树和鹅卵石路。

  对大山深处的宁海人而言,山顶传来的脚步声,是回旋山坳、令人心跳的“中国好声音”。每一曲,都能演奏出古村落、古村人的别样明天。

  外辽村口,葛灵花守着小摊,等候着来客。

  第一幕:“哒哒哒”,是外辽人的悉心守候

  探访点:宁海中西部,前童镇梁皇村外辽自然村,海拔420米

  登山线路:梁皇寺、岭南—梁皇钻—外辽

  初夏时节,阴雨绵绵。这样的日子,62岁的赖法田总习惯站在屋檐下,静静地看着外辽自然村。蔓枝乱舞的古树,断垣残壁的老屋,许久不见的年轻人,外辽已然老去。“当了18年领头雁,却没把村子救活。”赖法田自责且伤感。

  那种忧伤,布满了空寂的山谷,在阴雨天泛滥出来。从外辽到里辽,再到平溪、磨石仓,无论山下的世界如何翻天覆地,这里始终不动声色。就连不会言语的石头屋,也用胡乱生长的青苔,诉说着被遗忘的时光。

  而山谷的幽深偏远,早在《徐霞客游记》中就有记载。400年前的5月19日,大旅行家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行三十里至梁皇山。闻听此地老虎夹道,月伤数十人,于是就在山脚农家借宿,次日天明再出发。如今山中虽无老虎,却也荒凉依旧。

  忧伤反复来袭,赖法田开始遗忘:曾经的他,是村中最棒的石匠,和父辈建起一幢幢石屋,修好一条条鹅卵石路;曾经的他,是意气风发的村支书,在没有分文村集体资金的境遇下,为村庄通上电,带领村民拓宽了长达7公里的下山路。

  可是,村庄还是没有发展起来,年轻人依然远走高飞了。山谷原有90户、280位村民,如今常住的连100人都不到。当年两个儿子决绝离开、前往深圳打拼时,他愤怒而悲伤。即便他们每年能挣回十几万元,但赖法田总是摇头感叹:“在外打工不是正道,回村发展才算好汉。”那是一个古村落老支书的心结,带着无限的惆怅。

  外辽变得寂静的同时,赖法田也没了精气神。直到2010年的春天,一位背着黑色旅行包的年轻人,突然从屋旁的古道走下来:“大叔,这里真是原生态啊,下次我要带更多驴友来玩。”年轻人喝完水离开时留下的这句话,让赖法田平静的心湖,终于泛起了波澜。

  原来2009年始,“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宁海县,在修缮境内50公里徐霞客古道同时,决定把县域内的山道打通,供各地登山爱好者探险游玩。由此,曾与梁皇寺、野鹤湫等景点并无交集的外辽山谷,因山顶贯穿的登山步道被连接了起来。

  天清气朗的日子,山顶上时不时传来“哒哒哒”的脚步声。那是看完景点,沿着登山步道,随意走到山谷里的游客;那是拄着手杖,背着大包,追寻恣意人生的驴友。途径老树、石头屋、鹅卵石路时,他们总会忍不住停留赞叹,拍照留念。

  那年秋天,赖法田浑身充满干劲,仿佛年轻了十几岁。他号召为数不多的留守村民,把山谷通向山顶的各条古道,重新做了修缮。外辽自然村随即开出3户农家乐,分别取名为“农家菜”、“农家乐”、“农家饭”。简单而纯朴的名字,寄托着村民的美好愿望。

  “原生态”,年轻人的那句赞叹词,始终装在赖法田心里。在美丽乡村建设时,山谷并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保留着“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原貌。在经营农家乐上,户主们达成共识,只用自家养的本鸡和蔬菜当食材。

  两年多过去,这个默默无名的小山谷,名声渐起。游完梁皇寺,到外辽吃顿红焖鸡,再买些土特产带回去,已是很多宁海城里人的选择。而曾经无人问津的梅菜笋干、野生猕猴桃浸番薯烧,如今都成了抢手货。

  如今,赖法田时常走到古道口,去看看61岁的妻子葛灵花,问她今天有多少游客路过,背包客多不多。葛灵花守着小摊,煮着热气腾腾的茶叶蛋。仔细看,茶叶蛋里放着很多野生黄芪。“驴友背着重包登山,一定很累。我特意用黄芪煮蛋,给他们补补身体,增点力气。”葛灵花笑着说。

  山谷里,小雨淅沥,溪水淙淙,鸟儿吟唱,合奏出立夏的一曲山野交响乐。可赖法田却努力想在这首交响乐中,找到“哒哒哒”的声音。那是他耳畔最动听的音符,蕴含着山谷复兴的点滴希望。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听山顶传来的脚步声
·宁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
·微博民生
·“教书唱歌都是我喜欢的”
·行善者最美
·宁海婚恋交友网为您牵线搭桥
·最后把自己套进去了
·桑洲镇全面启动主题实践活动
·西店“双联中心”打造平安和谐家园
·残疾人办理审批业务本月起可减免...
  图片推荐:
鲜花扮靓街头迎开游
申遗要使保护与利用成为“好兄弟”
火了香榧 美了农家
威风锣鼓队 排练迎开游
行善者最美
“教书唱歌都是我喜欢的”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