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申遗”专家访谈 正文
     高级检索
 
申遗要使保护与利用成为“好兄弟”
——访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5 09:42

  “徐霞客走过的游线能不能很好地保护下来,或者说在当今社会有没有发挥其作用,是我们这代人应该要思考的问题。”日前,记者在杭州专访了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一开场,吴志强就语出惊人。

  他表示,宁海把霞客游线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资源来对待,宁海县委、县政府能够如此重视这项工作,是很了不起的举动。既然宁海倡议霞客游线申世遗,在下一步工作中,如何保护、发展并利用霞客游线就是一个大课题。要做这件事情,首先要搞清楚一些概念问题。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立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其宗旨在于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为合理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作出积极的贡献。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属于世界遗产范畴。所谓文化遗产就是人类在历史上创造的杰出遗产,通俗地讲就是独一无二,再一个就是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徐霞客游记》其实是人作用于自然的产物,徐霞客倾情于大自然,在大自然怀抱里畅游,写下了很多心得,创造了一种文化遗产。

  其次,要对《徐霞客游记》里提到的或是有记载的地方进行调查了解。他走过的路很长的,这就需要一个点一个点过去依次调查清楚。徐霞客走过的这些地方,包括他游记里面记载的东西,现在还有多少保存完好,或者说经过合理的修改或添加保留下来的。因为申遗特别重视本体的原真性和突出的普遍价值。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来衡量和判断一下霞客游线是否符合要求,以此来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与此同时,也可以同步开展研究工作,对调查了解的对象加以研究。不管是否申遗,如果是有价值的东西都得保护,这对后面的工作会有好处。保护好了,以后不会失去申遗的机会;但若保护不好,以后就没有机会重来了。文物的特点之一就是不可再生性,毁了就是毁了。重新再建的文物景点,其价值可能是一个工艺品,可能是一个参观场所,但不能称其为文物。

  采访中,吴志强表示,旅游和文物两者之间其实是有矛盾的。当天,他是刚从绍兴赶回来的,为的就是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等开发建设活动中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而去绍兴开展相关检查。“我想,保护和利用应该成为一对兄弟,而不是一对敌人。”吴志强说,两者之间的矛盾是存在的,但并非是不能共存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好旅游开发建设过程当中重视文物保护这项工作。在霞客游线申世遗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这事要一分为二来看待,一方面要加强保护,另一方面是要合理利用。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下去,保护好以后更能促进利用,这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宁海历史文化村落前童、许家山等都是保护和利用相得益彰的代表,还有宁海古戏台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吴志强说,宁海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近年来,宁海县委、县政府努力建设文化大县,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又提出霞客游线申世遗,省文物主管部门一定会尽全力支持这件事,力尽所能来促成这件事。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有丰硕的成果。(记者水玲玲)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听山顶传来的脚步声
·宁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
·微博民生
·“教书唱歌都是我喜欢的”
·行善者最美
·宁海婚恋交友网为您牵线搭桥
·最后把自己套进去了
·桑洲镇全面启动主题实践活动
·西店“双联中心”打造平安和谐家园
·残疾人办理审批业务本月起可减免...
  图片推荐:
鲜花扮靓街头迎开游
申遗要使保护与利用成为“好兄弟”
火了香榧 美了农家
威风锣鼓队 排练迎开游
行善者最美
“教书唱歌都是我喜欢的”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