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第十一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 > 旅游日报道 正文
     高级检索
 
中国旅游日述评:搭建“美丽中国之旅”的桥梁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5-19 14:55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钱春弦、周凯)5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旅游日”,由于“美丽中国之旅”刚刚确定为我国旅游整体形象主题,“休闲惠民,美丽中国”成为今年中国旅游日主题。被国务院确立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要充当建设“美丽中国”事业的排头兵,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产业,就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休闲惠民、美丽中国,两者高度一致,也是“美丽中国之旅”的真正桥梁。

  发展美丽产业,让人民群众满意,必须倾听群众呼声,把握市场脉搏。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就是国内和入境游客对连续多日雾霾、沙尘等空气质量及水质恶化等生态环境满意度大幅下降。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总裁于宁宁在“中国旅游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丽中国”是战略性长远命题,旅游业是全球公认朝阳产业、无烟产业,是先行性的“美丽产业”。环境质量已成为影响旅游消费满意度的重要指标。“美丽中国”是旅游业之根,戴着口罩是难以体验“美丽中国之旅”的。国务院决定实施《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不久前,旅游法成为本届全国人大通过的第一部法律,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把旅游业放到“美丽中国”事业马前卒的位置,刻不容缓。

  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大力发展旅游业,要成为各级政府的共同责任。业已实施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近日颁布的旅游法,都强调各级政府推进国民休闲、制订旅游规划、提供公共服务中的责任。旅游业产业链条长,几乎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就要劲住一处使、心往一处用,把《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旅游法强调的保障公民休假权利、落实带薪休假等要求,积极落实。探索公益性旅游景区景点免费政策的落实渠道。景区门票价格过高、逢节必涨,人民群众意见很大,无益于“美丽中国”,不利于“美丽产业”,各地各行业要勇于行动,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从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出发,只想分吃旅游者一片唐僧肉,是没有前途的。

  “美丽中国”象征着祖国母亲秀美山河、中华儿女生活美好的圆满。正如于宁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所说:“‘美丽中国’不仅表示中国的美丽自然,更代表着中国人的美好生活。世界旅游强国,就是旅游业服务业发达、消费者旅游生活美好的完满实现。”“美丽产业”既要体现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又要体现科学发展的和谐之美,更要体现人民生活文明富足的人文之美。山清水秀、贫穷落后不是“美丽中国”;强大富裕、环境污染也不是“美丽中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国民感受更幸福,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游才可以持续发展;入境游客感受更美好,我国才能保持世界上最吸引游客目的地之一的地位,而旅游业才能成为前往美丽中国的桥梁。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新华社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八面来风(20130519)
·县国土资源局邀请行风监督员“会...
·主题演讲诠释青春责任
·县交通志愿驿站成立
·兴圃居民争创“健康卫生家庭示范...
·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倡议墙上签名
·深甽远教广场惠百姓
·1500余名残疾人乐享“健康礼”
·宁海东方蓝色慧谷项目获最具投资...
·宁海新闻网将网络直播开游节暨中...
  图片推荐:
现场播报:第十一届开游节开幕式
2013宁海国际投资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13中国(宁海)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大会召开
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倡议墙上签名
兴圃居民争创“健康卫生家庭示范户”
主题演讲诠释青春责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