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共同性与差异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逻辑关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8-09 07:55

  王木森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彻底、更能说服人、更好掌握群众,其中,开展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凝练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就是我们宁海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生动化、实践化和地域化的重大举措。如何使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大讨论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味,如何使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凝练得更准确、更科学、更能引领群众,就需要厘清概念、厘定界限、理清关系。具体而言,就需要界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内涵和外延、划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共同和差异、颏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关系和逻辑。

  所谓价值观,是指人们关于某类事物价值的基本看法和总的观点,表现为人们对该类事物相对稳定的信念、信仰、理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人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人们从主体的需要和客体能否满足主体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主体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评价各种物质的、精神的现象及主体的行为对个人、人民群众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意义,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政府和人民共同为之努力奋斗的价值取向,即共同理想。就内容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维一体的统一。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是指宁海人基于宁海地域文化和宁海地方实际实践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宁海人从主体的需要和客体能否满足主体的需要以及如何满足主体需要的角度,考察和评价各种物质的、精神的现象的意义。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是宁海精神,尤其是宁海精神所蕴含的“硬气、正气、大气”的与时俱进、时代深化和实践升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宁海人的共同价值观作为分别居于主导地位和非主导地位的核心价值观和一般价值观,二者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是共同与差异的统一。

  二者共同点:一是内在性质相同,都属于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的范畴,都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容,都是价值主体对价值客体的基本看法和总的观点;二是产生背景相同,都是产生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建构与弘扬过程中,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产物;三是基本作用相同,都对个人行为取向、社会道德风尚和国家价值追求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四是最终目的相同,都为国家富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人民幸福提供了精神动力、生命活力和灵魂支撑。二者差异点:一是价值主体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主体是全体中华儿女,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价值主体则仅是宁海人民;二是价值客体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客体是社会主义社会、中华文化和伟大的中国实践,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价值客体则仅限于宁海的地域文化和发展实践;三是所处地位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在所有社会主义价值目标中处于核心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是当代中国的根本价值观、总体价值观和整体价值观,宁海人的共同价值观则是处于被主导引导地位的一般价值观、亚价值观、区域价值观;四是作用范围不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整个中国,是社会的方向盘、国家的稳定器、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灵魂,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则只是宁海经济社会进步的方向盘、稳定器和宁海区域文化及宁海人的生命和灵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共同和差异,使二者既区别也联系,呈现出共同性与差异性的辩证统一。具体而言,这种辩证统一表现为:共性与个性、整体性与区域性、一元引领性与多元取向性的关系。

  就相互作用和影响看: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实践、具体表现、鲜活质料和文化域场。另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的宏观指向、总体统摄、内在灵魂和本质特征。就关系逻辑看:二者是共性与个性、整体性与区域性、一元引领性与多元取向性的统一。第一,在性质上,二者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着先进价值观的发展方向,体现着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先进性特征,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海人的价值追求就会失去根本方向;宁海人共同价值观则既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具有鲜活的宁海特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服和掌握群众的宁海化、个性化、时代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的地方经验和质朴素材,没有宁海人共同价值观等地方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就会失去基础和土壤,甚至会变成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第二,在空间上,二者是整体性与区域性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显著特征和重要品格是整体性、全局性、普遍性、民族性、历史性、先进性和崇高性,其既不是地方价值观,也不是个体价值观,而是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国家整体价值观,是全体社会民众的共同需要,是国家对社会价值方向的总规定和核心倡导,在引导社会价值方向和规范社会关系时既突出强调社会整体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重视和关注对个体权利和个人正当利益的充分肯定,尤其强调对广大人民群众个人积极性、创造性的维护与激发;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是基于宁海地域人群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风俗习惯、道德礼仪、资源特色、历史文化和生活实践形成的区域共同价值观,以新时期的宁海精神为内核的宁海人共同价值观有着浓厚地域特性和宁海个性,引领着宁海人民的道德风尚、标识着宁海进步的价值高度、铸造着宁海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提供了地方资源、区域载体、微观实践和宁海行动。在方向上,二者是一元引领与多元取向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处于主导地位、起决定作用的根本价值观,是共和国的主心骨、中华民族的活灵魂、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柱和本质所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处于统率地位,具有政治引领和主导作用,是我们党凝聚和统一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思想的有力武器。宁海人共同价值观作为处于从属、被支配、被引领和被主导地位的区域共同价值观、一般价值观和亚文化价值观,作为引领和支配宁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活的灵魂,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摄的,并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着进步发展的。因此,当代中国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发展态势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元主导和各地方、各领域、各部门等的多元价值观并存的一元性与多元性的统一。因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宁海人共同价值观二者的关系和逻辑就是一元引导与多元并存。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县人大常委会拟任命干部任前...
·爱心玫瑰
·浪漫七夕 全城热恋
·关于征集宁海人共同价值观表述语...
·向“动车”进言
·雇工干活时受伤 雇主也要赔钱
·小心避开受孕“沼泽区”
·200斤吊灯突然坠落 幸好未造成人...
·高考生当起洗碗工 只为让妈妈轻松...
·县交通局上午9:00-11:00作客“...
  图片推荐:
桑洲民兵应急分队成为抗旱主力军
钱岙村民喝上“网供水”
兴圃党员“慈善一日捐”
五丰社区党员已助40多位居民实现“微心愿”
浪漫七夕 全城热恋
爱心玫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