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往事》系列之三
日渐远去的照相馆
张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9-09 09:12

  风吹过照相馆的橱窗

  窗外溜走的时光

  当我路过这个地方

  仿佛就像回到昨天一样

  ——李建《八月照相馆》

  1

  1986年,宁海有了全县第一家彩色照相馆。这家照相馆有一个现在看起来仍十分时髦的名字:丽星彩色影印中心。

  在丽星出现以前,宁海人关于照相的记忆都停留在黑白阶段。那时,相片上即便有色彩,也是人工着的色。在黑白照片洗印出来后,摄影师便像作画一样在上面着色。上色的材料分为水彩和油彩两种,水彩要先上色,再修复瑕疵,而上油彩,则要先修照片再上色。

  照相馆开业后,门口的玻璃橱窗里便挂上了各式各样的被放大的彩色照片。对于当时的宁海人来讲,这些彩色相片的出现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已经习惯了黑白照片的人们,很难想象自己的影像能原原本本地出现在那张薄薄的纸片上。与这种视觉冲击力相对应的还有相片的价格。原来的黑白照片,是3角6分一张,而现在彩色照片价格则是2元一张。几乎翻了6倍的价格,让很多人在照相馆门口望而却步。

  丽星开张后,有一个人便会时常出现在玻璃橱窗前。他站在那里,仔细地打量着橱窗里的彩色照片。看许久,离开,隔天又来看。就这样,过了好几个礼拜,有一天,这个人终于穿着一身新衣,走进照相馆,并拍了一张彩色照片。在拍摄的过程中,摄影师潘泉海才知道,这个人是宁海中学的一个教员,照相馆开业后,他便很想给自己拍一张彩色照片。但2元一张的价格却让他犹豫再三。现在,他马上要调到别的地方去了,终于才下决心来拍一张照片。

  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那个场景却依然清晰地留在潘泉海的脑海里。那是那个时代的一个印记。因为得之不易,人们对任何东西都显得那么珍惜。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日渐远去的照相馆
·垃圾多日无人清理 附近居民叫苦不迭
·热心老党员 余热献邻里
·10月底起出租车运价拟调整
·倾心“护苗”
·抚养费可以不要 共同债务还得共...
·白露天微凉 但真正的秋天还未登场
·城区小餐饮经营状况开展大排查
·“体育嘉年华”本月上演
·城市建设有了“新管家”
  图片推荐: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访选民
城区小餐饮经营状况开展大排查
倾心“护苗”
红十字会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技能考核培训
我县303名新兵启运全面展开
东海社区慰问新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