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东北系列报道之六
小仓库里谋求大发展
——记哈尔滨市越丞装饰材料经销处总经理钟良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10-31 08:14

  记者周韵健

  图为钟良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一个仓库,一间简陋的办公场所,照样可以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就是钟良能。艰苦奋斗21年来,他当过业务员,卖过布料、屏风,再到如今销售铝合金,一直以来他都是脚踏实地,用勤奋的汗水与诚信的品质坚持着自己的经商之道。

  初到冰城艰辛起步

  说起钟良能的创业历程,同样充满着起伏与坎坷。起初,他还是我县一家煤气公司的业务员,1992年,21岁的他受公司的派遣只身来到哈尔滨市做采购业务。在千里之外的东北,钟良能克服寒冷的天气以及饮食的差异,慢慢地适应当地的工作环境,同时,也逐步积累了自己的人脉资源。通过在哈尔滨多年来的辛勤付出,钟良能的成绩得到了公司的认可,他也从一名小小的业务员升职为科长。然而,在1996年,正当他的事业从艰苦的环境中慢慢起步时,他却做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代理销售装饰布料。

  原来,钟良能的一位朋友看中钟良能对哈尔滨市场的了解,希望能帮自己的布厂开拓当地市场。接触一个陌生的行业,钟良能只能从头开始慢慢摸索,准备在这份事业上大展拳脚。然而事与愿违,在当时的东北,装饰布料并不流行,他的生意也出现了下滑,甚至有一年亏损了四五万。面对逆境,钟良能坚持了4年还是放弃了。

  诚信立业稳步前行

  2000年,钟良能敏锐地发现铝合金、屏风等办公隔断开始流行起来,可是在当地却几乎没有人做铝合金建材这一行,这让他看到了东山再起的希望。“销售布料时,客户是家具厂和装修公司,销售铝合金建材也是这些客户。”钟良能告诉记者,虽然之前的生意不尽如人意,但正是这次失败的经历让自己有了客户基础。

  相比销售布料,销售铝合金建材无疑利润更高、市场前景更广。然而,对于几乎没有资金积累,相当于白手起家的钟良能来说,在创业路上,他的脚步仍旧迈得格外艰难。在当时,由于资金少,钟良能没有雇佣一名销售员,更没有请一名工人,几乎所有工作都是他一个人做。“大雪天别人来提货,但没有工人,只能自己搬运铝合金。由于冬天实在太冷,甚至不戴手套手都会被门锁等金属黏住。”回忆起当年的情况,钟良能记忆犹新。在风雪中扛着20公斤冰冷的铝合金去装货、寒风中等待客户3个多小时、一家家上门去寻找新客户,为了做成一笔生意,他遍尝艰辛,但坚持不懈、不言放弃的性格,终于使他度过了最艰难的头3年。

  在当时的哈尔滨,销售铝合金建材的很少,钟良能可以说是该行业的“元老”。但近年来,这个冷门行业却逐渐“热”起来,一些商家纷纷进入该行业试图分一杯羹。“同样价格的话,他们还是拼不过自己。”钟良能也意识到一些新客户被分流,但他却以自己良好的口碑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许多新老客户的青睐,他的生意也在不断稳步前进。

  “我们已经认识十几年了,厂里一直从他那拿货。”在采访中,一家家具厂的采购人员余志成正驱车来到仓库进货,他告诉记者,钟良能为人诚恳,非常实在,产品质量没话说,而且基本上都是最低价。在许多客户心中,钟良能就是这样一个肯实干、重诚信的商人,这也是他在哈尔滨一直能够把生意慢慢做大的缘由。

  说到诚信与实干,有两句话对钟良能影响很深。一句是,“干一份事业,想着投机倒把,想着做‘小动作’是发不了财的。”这是煤气公司的老板对他说的;而另一句则是他父亲对他的嘱托,“做人要诚信,做生意不能欠账,不能让别人讨账讨到家里来。”正是当初这两句朴实的话,激励着钟良能在以后的创业路上越走越远。

  规划未来踌躇满志

  随着生意的越做越大,客户间供货的趋于稳定,钟良能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一直认为,销售铝合金建材是个冷门行业,虽然目前发展得不错,但他心中一直想从事一些大众化的行业。

  在哈尔滨的这些年,钟良能发现,现在这座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很多小区拔地而起,但这些小区却没有配套的超市,老百姓买一些蔬果以及日常用品十分不便。市场空白就有商机。“我打算在这些小区开设超市,既做零售,又做批发,主打产品为水果、蔬菜、粮油等。”钟良能认为这是个好机会,同时,他还规划把市场进一步打开,逐渐打响自己的品牌,打造一批连锁超市。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2013年第五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中行推出全币种国际芯片卡受欢迎
·宁波银行开展“公众金融服务周”...
·招行宁海支行:为模具行业量身定...
·中行宁海支行成功办理首笔电子银...
·第十届中博会宁海意向订单5000万元
·得力文具电商销售实现翻番
·家门口的“四轮”经济
·省城专家操刀成功保住患者子宫
·原来水稻是这样种出来的
  图片推荐:
竹口三村首批拆迁安置房昨摇号选房
专家地头送技术
原来水稻是这样种出来的
快乐秋游
家门口的“四轮”经济
招行宁海支行:为模具行业量身定做“模具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