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回忆朝鲜停战前后
文/王方 杨为中 图/惠广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5 10:02

  在朝鲜的点点滴滴

  在朝鲜,童章回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几乎40岁以上的男人,都会中文,虽然有时候不会说中国话,但都认识汉字,“这对我们很方便,有时候出车,碰到不熟的地方问路,只要拿根棒,在地上写地名,对方都能懂,也用棒写汉字回答你。”童章回说:几千年来,朝鲜一直用汉字作为官方文字,只是到1905年,日本侵占了朝鲜,汉字才被禁止教学。所以40岁以下的年轻人,就不认识汉字了。

  朝鲜停战纪念章

  抗美援朝纪念章

  国防部颁发给童章回的复员证

  对当时的朝鲜经济,童章回说是“先进与落后并存,先进的地方比当时的中国好,一些落后的方法则比中国还要粗笨”。比如说:他们那时就已经有拖拉机、打稻机,老的是日本产的,新的则是苏联运来的,这些机械对志愿军战士而言,非常新鲜,许多人是第一次看到。但他们的犁耙就不行了,铧是直的,犁过去就是一条沟,不能翻土,还要一个人在前面牵牛、一个人在后面按住犁,效率差还浪费人工。但电力比中国先进,由于有水丰发电站,北朝鲜的电用不完,还输送到南朝鲜去,即使在战争状态下,也照送不误。由于电力充裕,童章回他们用电都是免费的,只要有灯泡就能用电照明,方法是把灯泡用3枚螺丝固定在木板上,螺丝接上电线,灯就亮了;不用时把灯泡往下拉,螺丝与灯头不接触,就熄灭了。

  1955年,驻朝的志愿军与国内的解放军一样实行军衔制,童章回被授予上士班长。

  有一次,童章回出车经过大榆洞,那里曾是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毛岸英就牺牲在那里。那里有一条小溪,是天然的矿泉水,水会从里往外冒气泡,许多人在那里舀水。童章回也灌回了两水壶,喝在口里感觉有点辣味,很解乏。但过了一夜,大概水里的气跑光了,就不冒泡了,也没了辣味,和普通溪水一样了。

  “朝鲜称大妈为阿妈妮,少妇叫阿珠妈妮,姑娘叫草袅,发音有点像处女,我们一下子就记住了;那里的女人真苦,除操持家务外,插秧、割稻、养牲畜,样样都干,而男人除了耕田和赶车(一般是牛车),就喝喝酒,踢踢球。”童章回说:那里的男人爱好踢足球,几乎村村都有足球场,无事时,志愿军也会上场踢几脚,但往往踢不过他们。还有,朝鲜话鞋叫“幸”,袜叫“瓦儿”,倒与普通话差不多。

  1957年5月,童章回的部队奉命回国。离开前,当地政府组织村民开欢送会。朝鲜人跳舞跳得好,姿态优美。乐器是自制的鼓:一只脚盆盛水,一只脚盆反扣在上面,用手拍出节奏。那一夜,人们有回国的欢欣,也有离别的悲伤,不管是志愿军还是朝鲜老乡,都流出了眼泪,分不清哪是高兴,哪是难过……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秋月饼登场
·回忆朝鲜停战前后
·千万别拿胸痛、胸闷不当病
·一只缩回来的手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法院设立“廉政监督卡”回收制
·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逃生演练
  图片推荐:
国税干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职党员任教假日课堂
倾听社会民声 解决出行难题
我县代表队获“海伯”杯宁波市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
长街首批优质金黄桃开始上市
在职党员关爱新市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