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近期燃气爆炸事故频发
记者为您梳理几条安全用气小常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26 08:28

  8月15日上午,台湾新北市一小区内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8月17日,山西长治市又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据调查,这两起燃气爆炸事故均由燃气泄漏所致。

  据统计,目前我县天然气市政管网已近200公里,覆盖50多个居民小区近2万用户,日供气量达3万立方。随着管道燃气的普及,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增加。市民家中燃气发生泄漏怎么办?市民应该如何预防燃气爆炸?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我县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燃气设施质量要过关  

  县天然气有限公司安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检员在市民家中对燃气表、阀门、报警器等燃气设施与燃气具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常常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其中软管老化、擅自改动管道、软管接口未用正规卡头卡紧等现象较为常见。国家规定18个月更换一次软管,但有的市民自装上管道燃气就不曾更换软管,软管老化还不自知,还有的用户用输水管等非专用的管道代替天然气管道,这些问题都极易引起燃气泄漏爆炸。建议市民在购买燃气设施如软管、煤气灶、燃气热水器时应买正规商品,燃气热水器排烟应用强排式,即将排烟管穿过墙壁排烟,防止因天然气燃烧不完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用户自身定期检查软管是否老化,如发现老化现象,应立即更换,同时不要擅自改动管道。

  用气需谨慎,安检要配合  

  安检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还有市民在使用燃气后未关阀,有的用户家中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两种气源,这些都增加了安全隐患源,不利于安全保障。居民应该在使用完天然气后确保关紧阀门,定期对天然气管道进行安全检查,但切忌用明火查漏。这里,有一个安全检查的小窍门:用废弃牙刷将肥皂水涂在管道接口处检查,若有气泡产生,则表明有天然气泄漏。除此之外,县天然气有限公司会按照计划表对居民用户每两年进行一次安检,以保障用气安全。每次安检,安检员都会提前电话联系用户预约安检时间,如无法联系到用户,也会在用户家门口张贴安检通知单。请市民随时关注类似的通知单,配合安检,保障用气安全。

  发生漏气要沉着应对  

  万一发生漏气应如何处理?用户首先应保持冷静,要迅速关闭总阀门,开窗通风,同时,应到户外安全地带拨打报警电话65121234。天然气泄漏时,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启动任何电源,开关门窗动作要轻柔,防止产生电火花引发爆炸。

  若在门外发现室内可能出现天然气泄漏情况,切勿按动门铃,应敲门提醒室内人员立刻撤离,然后到户外安全地带打电话报警。  (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微权力也要关进笼子
·确保学生接送车安全上路
·复旦大学考察团调研我县中小企业
·让企业找到“家”的归属感
·县汽车配套公共服务中心工程通过...
·慈溪市政府代表团来我县考察旅游...
·全市推进农村基层权力运行规范化...
·唱响和乐新农村
·宁海县拟提拔任用县管领导干部任...
·粘土玩偶DIY
  图片推荐:
确保学生接送车安全上路
猕猴桃种植户抱团经营拓市场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粘土玩偶DIY
县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冰桶挑战赛
拍照送农村--深甽白岩村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