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有了首条双向“绿波带”
桃源北路上以50公里/小时匀速行驶 将最有效享受一路绿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22 09:01

  刹车一脚一脚踩下去,心情一阵一阵败落去。着急赶路时,好不容易盼到了绿灯,可跑不到几百米又碰到了红灯,一路走走停停让不少有车一族郁闷不已。不过,宁海首条双向“绿波带”亮相桃源北路后,开车的心情会有所改观了。正常情况下,车辆在该路段行驶时只要保持50码行驶速度基本能实现“一路绿灯”。这是“绿波带”为宁海广大车友带来的“看不见的好处”。

  “绿波带”是什么?

  对宁海大多数市民来说,“绿波带”是个新名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中队长邬荣标介绍,通俗地讲,“绿波带”就是能让车辆在一路绿灯的情况下通过全部路段,实际上是“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的形象化说法。其原理是根据道路车辆行驶的速度和路口间的距离,自动设置信号灯的点亮时间差,让普通的信号灯变得“聪明”起来。从驾驶员的视觉看,前方绿灯看似波浪一样涌来,故被形象地称为“绿波带”。

  桃源北路是宁海南北走向的一条主干道,从外环路路口到兴宁北路路口全长5.2公里,路不长但岔口多,司机经过这些路口时常常遇红灯。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不时会出现车辆排队等红灯的现象。县交警大队经过科学论证,决定率先让这条道路变得通畅起来,并于上周开始试运行双向“绿波带”。经过实验,这一路经过10个红绿灯,只需要6分半钟就能驶达。原先起码要十多分钟。这正是我县首条双向“绿波带”带来的效果。

  如何才能“一路绿灯”?

  “因为桃源北路包括与其连接的道路有些路况较复杂,有些路口比较小,有些路口没有信号灯,所以绿波主要针对平峰时段,高峰时段可能效果就不明显。”县交警大队民警吴世平告诉记者,桃源北路规定的限速是时速60公里,绿波的设置是时速50公里,市民只要按照相应的速度行驶通过绿灯,基本就能接连通过多个绿灯。不过,在桃源北路与金水路的路口到桃源北路与竹口路的路口这段2公里的路程,可能会稍有停滞。

  遇到第一个路口是绿灯则一路绿灯,那么如果遇到了红灯岂不是一路红灯了?带着疑虑,记者进行一次试验。记者在通过了金水路路口后,有意大幅缓速行驶,到了时代大道路口,信号灯转为了红灯。绿灯亮起后,再次起步通过该路口,一路匀速向南正常行驶,在接下来的2个路口,再次感受到了“绿波带”的畅通无阻。

  让绿波带发挥更大的功效

  “绿波带不是万能的,有了绿波带并不代表不堵车。”吴世平说,绿波带只是减少车辆行经灯控路口时的停车延误,从而提高整个路段的通行效率,使交通相对通畅。它发挥效能的前提条件是车流量不能过大,行人等干扰因素少。他建议广大司机朋友要遵守交规,自觉分道行驶,不随意变道。同时,行人、非机动车不要随意乱穿马路,造成多余的横向干扰,这样,绿波带就能发挥更大的功效。

  红绿灯变得“聪明”后,也有一些新变化。在上周试运行中,有个驾驶员凭老经验看到对向车辆启动后也跟着启动,结果却闯红灯了。“南往北向是绿灯,北往南向是红灯,这样不协调的事在双向‘绿波带’中是很正常的。所以,驾驶员一定要看自己前方的红绿灯。”民警吴世平提醒,车行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干扰车速的情况,所以并不能保证每辆车通过每个路口时都能碰上绿灯,但希望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不要抢行绿灯,只需要尽量保持50码的车速,等到下一个路口时,基本上能“再会”绿灯,此后便会一路畅通。

  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设置双向“绿波带”是宁海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中的首次尝试,今后还会对我县的其他道路进行交通信号优化,持续改善我县道路交通状况。 (记者水玲玲)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网友播报
·一笔一划有乾坤
·用我的热血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丰收驿站营造“家”的味道
·孩子过早学钢琴真的会导致近视多...
·宁海有了首条双向“绿波带”
·跃龙街道干群争献爱心
·“会展杯”羽毛球赛精彩挥拍
·廉者常乐
·第一注塑公司以赛促学显成效
  图片推荐:
桥下潘村民踊跃签约拆迁
多部门联合为“中天家居”解难题
本地特早橘上市
卫生系统举行廉政书画大赛
省农科院专家为油茶种植大户支招
平安铁路路外安全宣传日活动举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