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孩子过早学钢琴真的会导致近视多发?
专家:别用眼过度就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22 09:01

  最近一则“孩子过早学钢琴会导致近视多发”的新闻,吸引不少人的关注。昨天,记者赶到县第一医院眼科采访,眼科主任娄启阳说,琴童的近视发病率确实高于不学琴的孩子,并且因看琴谱和练琴用眼过度,可能是最大诱因。

  杨女士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也在练钢琴,今年暑假她发现女儿看电视老往屏幕前面凑,为此她还“凶”了孩子几次,后来发现女儿看东西时老眯着眼睛,带到医院一检查,这才发现孩子的眼睛出问题了。杨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原来一天要练几个小时琴,时间一长就说眼睛酸啊、疼啊什么的,当时以为是孩子偷懒找借口,就没在意。“后来时间长发现不对劲了,到医院一查,近视了。我们夫妻俩都不近视,孩子近视不应该是遗传的吧。孩子这么小就戴眼镜,以后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杨女士不无忧虑地说。

  娄启阳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过确切的统计数据,但从他的临床经验来看,琴童的近视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学钢琴的。娄启阳说,孩子的眼睛发育分两个阶段,0—3岁是关键期,这个阶段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到户外去玩,接触大自然的色彩。3—10岁是敏感期,6岁以下的孩子视觉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没有摆脱出生时带来的散光、远视等,是最应该保护和恢复正常视力的时期。娄启阳曾经在门诊接触到一个弹钢琴的女孩子,5岁做体检的时候,发现眼睛有问题,建议复查,后来到医院一检查,视力只有0.3,近视300度。“孩子3岁就开始练琴,发现眼睛有问题后,我们就劝孩子的父母暂停弹琴,或者弹琴的时间适当缩短,但是孩子的父母没有接受,一直让孩子练琴,后来再来检查时,孩子的近视度数每年以100度的幅度递增。”娄启阳说,孩子视力出现问题,年龄越小矫正的效果越好,一旦过了10岁要想矫正就很难了。

  “弹钢琴的时候,孩子的眼睛要看琴谱,手指在弹琴,身体在摇晃,所以琴谱也跟着在抖动,在晃动的情况下要看清琴谱,这个过程对眼睛有相当的负担,造成眼睛疲劳,时间一长近视就加深了。”娄启阳解释。

  现在孩子练琴的年纪是越来越小了,让孩子学习一技之长,培养孩子的终身爱好是件好事。但娄启阳建议,练琴一定要适度,每天一次练琴的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超负荷的学习和练琴,搞不好会给孩子生理和心理带来伤害,得不偿失。“我们应当尊重孩子的意愿,为孩子安排合理的学习计划,而不要让这种兴趣的培养成为孩子的负担。”娄启阳开玩笑说,一些患有远视和弱视的孩子倒是可以多弹钢琴,帮助恢复视力,一般正常视力的孩子,千万别用眼过度。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网友播报
·一笔一划有乾坤
·用我的热血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丰收驿站营造“家”的味道
·孩子过早学钢琴真的会导致近视多...
·宁海有了首条双向“绿波带”
·跃龙街道干群争献爱心
·“会展杯”羽毛球赛精彩挥拍
·廉者常乐
·第一注塑公司以赛促学显成效
  图片推荐:
桥下潘村民踊跃签约拆迁
多部门联合为“中天家居”解难题
本地特早橘上市
卫生系统举行廉政书画大赛
省农科院专家为油茶种植大户支招
平安铁路路外安全宣传日活动举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