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村民“百事通” 群众热心人
——记越溪乡下湾村党支部书记陈贤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13 08:52

  2008年以来,越溪乡下湾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大楼造成了,村庄道路硬化了,法制广场建成了……昔日的后进村先后获得了市级全面小康村、市级法治村、县级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而为下湾村的变化作出多年努力的陈贤法,也成了村民们最喜爱的村支书,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呼为“百事通”。记者拜访陈贤法时,他正在乡政府办公室商量组织下湾村爱老敬老的一项活动,黑裤子、灰衣服,皮肤偏黑,看上去和农民没什么区别。

  历经七年兑现三大承诺

  陈贤法是一名货车司机,但只要村子里有事,他就会放弃拉货赚钱的机会,回村里处理事务。“2008年当选村支书的时候,乡亲对我提过三大要求,我对乡亲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做到!”而这三个承诺,陈贤法为之奋斗了七年,这三个承诺分别是建造综合大楼、收回学校土地、结收养殖塘租金。

  “其中最难的是建造综合大楼和收回学校土地。”陈贤法说。以往,村民有红白喜事或者村里有集体活动,都没有地方办理,有了综合楼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但造综合大楼需要大量资金,仅依靠村集体经济收入远远不够,怎么办?联系下湾村在外的企业家、带头捐款1万元、鼓励村干部和村民踊跃捐款,陈贤法最终筹集214万元,于2012年顺利建成村综合大楼。

  另一个难题是收回学校土地。由于历史原因,下湾村被撤的学校的土地被人私自买卖,白纸黑字有签章,将土地要回来很难。为了实现对村民的承诺,陈贤法迎难而上,一纸状书告到了法院。“官司一打就是七年,我上上下下都不知道跑了几趟,今年终于把土地要回来了,整个人都轻松了好多,对乡亲也算有交待了。”陈贤法笑着说。

  随叫随到化解矛盾难题

  看到陈贤法带领村党员干部为村庄发展作出的努力和成绩,村民对他更加信服了,村里有矛盾和难题,联村干部联村工作有困难,都少不了叫他和村党员干部帮忙。

  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陈贤法自有一套办法:一静二说三劝。“一静就是先让当事人冷静,二说是分别对两方当事人进行对错分析,三劝就是劝双方各让一步,解决问题。”去年夏天,村里两户人家因为排水问题爆发争吵,正准备出去拉货的陈贤法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下车去劝架。由于当事人情绪激动,陈贤法先将双方拉开,等待双方平复情绪。其后的几天夜里,陈贤法屡次上门沟通协商,当起了两家的“传声筒”和“缓冲剂”,终于让两户人家和解。

  说起陈贤法,村里的老人吴来英竖起了大拇指:“我的医保卡就是贤法帮忙办的,上次村里有位独居的老人夜里发烧也是他送去医院的,是个好书记!”下湾村联村干部叶碧慧对陈贤法也充满感激。她告诉记者:“孕环检碰到一些不配合的村民,无意间和陈书记说了这项工作的困难之处,陈书记马上出面和村民沟通劝说,效果非常好。”为此,陈贤法还获得了“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大力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明也要跟上。”2013年,下湾村文化礼堂建成,陈贤法便开始千方百计地构筑村精神文明载体:“首先想到的是要读书,其次是7年的打官司经历让我想到了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性,最后还要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从这三点出发,陈贤法在村办公楼修建了图书阅览室,在文化礼堂后建设法制广场,发扬村传统舞狮舞龙文化,正式组建舞狮舞龙队,并专门拨出一部分资金用于举办村文化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逢年过节舞龙舞狮,业余时间腰鼓广场舞,或者是体育锻炼,围在麻将桌边的村民少了,走出来活动的村民多了。与此同时,陈贤法还致力于提高村民的职业素养,多次联系越溪成校为村里的水产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为闲赋在家的妇女提供月嫂培训,至今已有60余名妇女结业。

  在陈贤法和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的努力下,近年来,下湾村先后获得了县级乡风文明村、市级文明村、市级法治村等荣誉称号。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胡梦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是争孩子,还是争钱?
·网友播报
·泡沫箱里种出9斤大番薯
·苹果6热销缑城
·宁海新闻网微信越来越“好吃”
·妇联组织关爱困难农村老妇女干部
·游客慕名游古镇
·宁海首届“胡陈杯”垂钓竞技邀请...
·全县工会干部赴杭充电
·小微企业迎来政策新利好
  图片推荐:
首届“平安达人”城市徒步定向挑战赛启动
宁海首届“胡陈杯”垂钓竞技邀请赛圆满收竿
游客慕名游古镇
妇联组织关爱困难农村老妇女干部
泡沫箱里种出9斤大番薯
胡陈芋艿畅销市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