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杜鹃花开香四溢
——记跃龙街道杜鹃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云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15 08:58

  有那么一种花,她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没有梅花的冷艳傲人,更没有玫瑰的万众瞩目。无论在山野,还是在庭院,一遇春风,便绚丽绽放。这就是杜鹃花,虽然只是那么一朵小小的花儿,仍是掩不住生命的张力。

  花开未能赏

  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和李云燕相识于多年前,每次遇见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她的笑容,那种笑从眉眼间流露出的自然和真诚,一下子便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或许是她在社区工作中做得风生水起的一大法宝吧。

  杜鹃社区办公室坐落于汇景嘉园,汇景嘉园大部分居民都是原先前张、后张、汪家等村拆迁安置的村民,也是跃龙街道目前唯一一个全村拆迁,撤村建居的一个典型小区。

  “虽然曾经在别的社区也工作过多年,但是这样的小区还是第一次碰到,除了是新成立的之外,最主要的是小区居民原先都是村民,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城市的小区居民存在很大不同,这也给社区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李云燕说。记得刚上任的时候,李云燕发现,小区居民对于社区的工作人员总是存在敌意,别说开展活动让他们配合,就连平时入户调查时连居民的门都走不进去,这让她很是不解。“我们是来为居民服务的,他们为什么会对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有那么大的意见啊?”原本在园丁社区,小区居民遇见了社区工作人员都是非常热情,社区要是有什么活动需要居民配合,总是抢着干。两厢境遇一比较,李云燕心里有委屈,更有不解。

  为了将心中的问号拉直,李云燕从侧面打听到,原来,小区居民以为社区来了,就是要把居民原先农民的身份给转变,这么一来可能就享受不到村里原先的待遇了,所以才反对社区入驻小区。得知真相的李云燕马上着手工作。

  种上那片花海

  成立社区并不是意味着要取消现在农民的各项福利,而是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在李云燕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一理念,终于慢慢地在居民中传开。

  “以前的社区运作都很规范和成熟了,都有楼道长、居民小组长和志愿者,所以很多活动都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积极开展。但是杜鹃社区,是一张完全空白的纸,所有的工作得从头开始。”李云燕说。

  在社区成立后的那一年,李云燕每天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串门“聊天”,了解居民心里的想法,以及对社区的要求。在走访调查中,李云燕发现,小区居民在生活上已经趋于城市化,每家每户庭院里会种上花花草草,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家家户户几乎都脱鞋进门。但是居民的房前屋后却一团糟,有的垃圾就丢在墙角也不去打扫,小区的公共环境和居民家中的环境很是不协调。

  小区是居民大家庭。李云燕“借智”原先村里的党员和村干部,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们共同整治小区公共环境。“只有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他们才会有一种主人翁意识。”同时,还通过组织活动,特别是根据农村习俗如正月十四包汤包、端午包粽子,给辖区60岁以上老人集体庆生,吃蛋糕、煮长寿面,小区居民这一“大家”的概念越来越清晰。“刚开始的时候,社区组织活动总是要上门讲好话,请居民来。现在每到节日,他们会上门来问,社区会组织什么活动。”被接受,被认同,被理解、支持,这片杜鹃花海已经开满在居民的心中。

  花开烂漫处

  2012年,全县首个社区红十字博爱救助金项目在杜鹃社区设立,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居民之间的互帮互助,但是筹资方面却以社区自筹为主。李云燕为了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得到帮扶,更是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为该基金注资。

  “辖区还有不少生活困难的居民,我们能帮就尽量帮。”一次,在走访中,李云燕得知原本住在青洋山上的一对夫妇生活条件困难。丈夫沈太旺因为脑溢血后遗症,不能干重活,妻子陈娇娣患上了癌症正在做化疗,90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了解了沈太旺一家的情况后,李云燕从博爱基金中拿出了爱心款送过去。“从山上搬下来后一直租在白峤村,亲戚朋友也很少来,书记知道了家里情况后,不但拿来钱,我老婆每次做了化疗回来,还上门来看望……”不等丈夫沈太旺说完,妻子陈娇娣便说道:“这样好的书记真是少见的,把我们家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一样,过年过节送油送米,我们想想也真是过意不去啊。”

  定期组织志愿者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服务,成立义工帮扶队、组建腰鼓队、健身舞蹈队……社区的业余京剧社更是吸引了央视11套节目组的关注采访。李云燕带领着这个村居混合型的社区荣获了宁波市优秀学习型社区等国家、省、市级多项荣誉,但对李云燕来说,最大的荣誉是这片杜鹃的花海,已在社区居民心中悄然绽放。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是争孩子,还是争钱?
·网友播报
·泡沫箱里种出9斤大番薯
·苹果6热销缑城
·宁海新闻网微信越来越“好吃”
·妇联组织关爱困难农村老妇女干部
·游客慕名游古镇
·宁海首届“胡陈杯”垂钓竞技邀请...
·全县工会干部赴杭充电
·小微企业迎来政策新利好
  图片推荐:
首届“平安达人”城市徒步定向挑战赛启动
宁海首届“胡陈杯”垂钓竞技邀请赛圆满收竿
游客慕名游古镇
妇联组织关爱困难农村老妇女干部
泡沫箱里种出9斤大番薯
胡陈芋艿畅销市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