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滇川渝系列报道之九
在子承父业中打造出的创业“升级版”
——重庆市明远橡塑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11 08:51

  记者 陈丹萍

  图为陈毅明正在办公

  父亲的成功是悬在儿子头上一个熠熠生辉的光环,也是一座压在他心间试图靠近和翻越的大山。在宁海,有着很多子承父业、家族式经营的民营企业,这批企业接班人身上“富二代”的标签,正被“务实创新”、“包容进取”、“创二代”等字眼所取代。从父辈手中接过薪火,对于他们而言,远不止于守成,而是另一种形式的开拓创业。

  陈毅明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二代企业家。为了帮父亲拓展新业务,年仅19岁便去重庆成为第一个开荒者,当时公司年销售仅几百万元。17年后,当他再回宁海时,除了父亲那家企业年销售增加外,他还创办了重庆市明远橡塑模具有限公司、重庆铭胜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重庆明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年销售突破2个亿。

  在言传身教中寻找方向

  1978年,陈毅明出生于宁海。他的父亲,现任宁海明远橡塑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宁海最早一批创办模具厂的小老板,在竞争与生存中,见证了宁海模具行业的新兴和繁荣。

  陈毅明幼时的记忆就是父亲创业的艰辛不易,很多时候,深夜还能看见父亲在构思模具结构,而清早已在开始制造模具。“那时候接的都是些赚钱少且累的低端活,所以家庭收入并不丰裕,还要把大半收入省下来用于再生产。有时没有及时收到钱,我家的生活就过得很拮据。所以说,父亲当时的创业难度和艰辛,我自小便有了体会。”陈毅明说。

  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陈毅明的父亲对儿子在生意经商方面做着潜移默化的指引和熏陶,时不时地带上儿子一起参与业务谈判等活动,逐渐培养他的胆量和能力。陈毅明至今对一件“外派”工作还记忆犹新。那是1994年寒假,当时16岁的他,却陡然接到父亲交办的一项“恐怖公务”:给他一张机票和一张“路线图”,要他一个人飞到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重庆,然后去一个叫“大坪”的地方,把一份极其重要的合同亲手交给一位客户。

  陈毅明还从未单身出过远门,对外出执行“任务”比较胆怯,母亲也强烈反对:那个时候社会治安还不好,电话联系也不像如今这么方便,万一儿子受到伤害怎么办?父亲开始给儿子做思想工作,在父亲“成功了就是男子汉”的鼓励下,陈毅明开始了这次尝试,并将各种叮嘱铭记于心,“没想到最后我竟能十分顺利地完成任务,还得到了客户的夸奖,回来后我自信心大增,并立下志向:父亲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因此次特殊的经历,陈毅明对重庆有了最原始的记忆,后来更和重庆结下了不解情缘。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潘小获市五星级消防安全学校奖牌
·屁股开花,也是够拼的
·你可以不仁 我不能不义
·亲子“爱心大篷车”驶进力洋
·孝老爱亲 赶紧行动吧!
·百姓热线
·文明县城 你我共建
·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王朝阳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叶柱获评“宁波市十佳百姓学习之...
  图片推荐:
百名供电安检员走村入户查隐患
在子承父业中打造出的创业“升级版”
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文明县城 你我共建
潘小获市五星级消防安全学校奖牌
屁股开花,也是够拼的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