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滇川渝系列报道之九
在子承父业中打造出的创业“升级版”
——重庆市明远橡塑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11 08:51

  在独自打拼中摸索成功

  读大学时,陈毅明就常常思考一个问题:今后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因为少年时曾有过和父亲体验销售的经历,虽然很苦,很底层,还要有超常的忍耐力和毅力,但一旦业务能够达成是非常有成就感的。陈毅明就这样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一次,父亲打来电话,闲谈间提及:厂里这几年还是发展缓慢,销售路子打不开,迫切需要能干的销售员。

  “反正都是做以业绩说话的销售员,为父亲销售产品或为其他人销售产品,工作性质都一样!重庆已成为直辖市了,原本工业基础就很深厚,如今更应对橡塑模具有大量需求的潜力!”于是就在当年,陈毅明孤身一人,再次来到曾经令他记忆深刻的重庆,拿着一本公司的模具产品简介和一本重庆市的电话黄页,开始了白手打天下的雏形。

  “起步真的很艰辛。比如我到南开中学对面的重庆一中打算联系业务时,看门老大爷一看我很年轻,又没有熟人,门都不让我进。我于是花了好几天专门守在一中门口,陪老大爷聊天,请他抽烟,终于打动了他,告诉了我校办厂负责人是谁,并放我进去,我才得以把自己的名片递给了校办厂负责人。”陈毅明在回忆时依然还带有心酸的表情。

  在四处碰壁中,陈毅明一直坚信他会成功,事实也证明他做到了。当年,他靠着一个人在重庆开拓市场,销量竟达到了几十万元,占了父亲厂里同期业务量的50%,他的事业也一年比一年好。2004年,陈毅明成立了重庆市明远橡塑模具有限公司,并购买了30亩土地,建造厂房,经营起真正属于自己的模具企业,员工也扩展到了高峰期的200多人。2007年,公司销售达4000万元。

  在危机困境中转型突破

  2008年,是全世界制造行业疲软的一年,各个行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作为制造基础装备的模具行业来说,更是集体进入冬天,明远公司此时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这种中小型民营企业,在建立、成长、发展的阶段都会面临相对更为棘手的问题,如何改变企业现状,将草台班子、家族式管理过渡到正规的制度化管理,是我们首先需要考虑的。”面对危机来临,陈毅明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在人员管理、制度建立、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始重新整顿公司,提高应对危机能力。

  经过多年在重庆的奋斗,陈毅明对自己的事业发展越来越有自信,他也有了更大的事业雄心。“传统意义的接单照做的橡塑模具制造,市场需求极其有限,而我是以橡塑模具制造为中心,不断向上下游转型和延伸,如果我只守住老本行营生的话,相信企业也走不长远。”陈毅明坦诚地回答道。2009年,他又成立了重庆铭胜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和销售汽车外饰用品,专供汽车售后市场。

  可以想象,掌管着多家公司,陈毅明每天都要为繁琐的公司事务而忙碌!但是,他却把时间分配得如此精妙,上午在公司处理事情,下午做最喜欢的运动——打高尔夫球,晚上则把时间留给了家人。而这都得益于2年前的一次公司股份制改革,他将公司的事务交由职业经理人和与他打下重庆天下的核心骨干来经营,自己只把控公司发展的大方向。

  也正因为这样,陈毅明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思索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曾提到节能建筑这一概念,重庆市成为了首批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推广的城市。众多需要改造的老房子使得该行业成为了朝阳产业。”踩着国家推广政策的鼓点,陈毅明再成立重庆明蓝节能科技公司,将产业延伸至建筑节能改造。重庆市有6家建筑节能改造公司,只有3家在实际运作中,明蓝就是其中的一家,而且是唯一一家政府合作单位,曾完成政府和学校等7个旧楼改造项目。

  陈毅明的想法总是比别人快一步,他的创业历程也可谓是风生水起。如今,36岁的陈毅明却对自己的事业不满意,他说在外打拼那么多年,无时无刻不想回家,他计划着下一步将回宁波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那时候,就能经常回家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潘小获市五星级消防安全学校奖牌
·屁股开花,也是够拼的
·你可以不仁 我不能不义
·亲子“爱心大篷车”驶进力洋
·孝老爱亲 赶紧行动吧!
·百姓热线
·文明县城 你我共建
·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王朝阳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叶柱获评“宁波市十佳百姓学习之...
  图片推荐:
百名供电安检员走村入户查隐患
在子承父业中打造出的创业“升级版”
让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文明县城 你我共建
潘小获市五星级消防安全学校奖牌
屁股开花,也是够拼的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