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县各地吹响村级股份制改革“集结号”
各种户口问题看过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13 09:00

  近段时间,我县各地吹响了村级股份制改革“集结号”,全面部署推进村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而要想成为村里的“股东”,户口是关键,所以,现在各辖区派出所户籍业务办理窗口、百姓事马上办、百姓热线、论坛里,各种户口问题接踵而至,警察叔叔都要忙翻啦。为此,小记和警方合作,梳理了近段时间市民朋友们比较关心的户口问题,希望能为大家解惑。

  一、户口投靠问题

  专科生(非农)户口迁移问题

  问:目前已经迁回自己村,非农,今年股改,必须要迁到夫家才能享受股份,本人想从力洋迁到跃龙街道某村,需要走哪几个部门?每个部门需要什么证明?迁回去能不能享受村股改待遇?

  答:按照户口迁移有关政策规定,如果您符合夫妻投靠迁移政策的(如果您丈夫不是本村农业户口就无法夫妻投靠),可到当地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材料为结婚证,双方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待遇问题可咨询迁入地相关部门。

  孩子户口可否投靠祖辈?

  问:父母都是居民户口,无住房,孩子的户口可以入在农村爷爷的农业户口那边吗?

  答: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文件第十六条规定:婴儿出生后,由婴儿监护人或者户主持“出生医学证明”向婴儿父亲或者母亲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如果婴儿父母无住房且户口挂靠的,其中一方可以回原户籍所在地居委会落户,并申报婴儿出生登记。对于除了婴儿父母亲之外的其他亲属,目前尚无法律规定可进行落户。

  孩子能不能报农业户口?

  问:我老公是2002年读大专户口迁至学校,现在有政策可以迁回原户籍地,但性质是非农的。请问女儿户口报到他名下的话,性质如何?如果想报农业户口,是否能报在爷爷奶奶名下(他们是农业户口)?是否有政策把我的户口迁到我公婆名下(我的户口是农业户口)?

  答:孩子户口迁到父亲名下,户口性质随父亲的户口性质,为非农;根据规定,孩子的户口必须要随父或随母申报,不能报祖辈处;关于您的户口迁移问题,宁海有一个“农嫁居”夫妻投靠的落户政策,需具备下列条件:

  1、现夫妻双方均未曾被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县属集体企业正式录用;

  2、在农村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生活来源,居住时间达半年以上,生活基础确实在农村的“农嫁居”人员。

  如果符合上述规定的,经当地行政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代表同意,并经当地行政村两委会、乡镇(街道)同意后,向落户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由辖区派出所长(专人审批)签注意见,经行政审批科核准后,报分管局长审批,经过批准后允许其迁入农村落实为农业户口。

  女方迁入男方需准备什么材料?

  问:同一个镇的,女方迁入男方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答:关于您的户口迁移问题,应属投靠户口迁移,请持下列材料直接到迁入地派出所窗口进行申请办理:申请报告;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或其他关系证明;投靠人的其他证明,如居住证明、房产证等。

  蓝印户口回迁问题

  问:听说有些蓝印户口的人也可以迁回原籍,享受村里待遇,我婆婆当时是为了我老公能在城区读书,买了蓝印户口,又在城区买了房,购房入户的,迁的理由是就地蓝转非,不知道这种情况能不能迁回原籍前童村里?

  答:根据“人户一致”、“居住地登记”的户口迁移原则,如果非农户口人员目前确定居住在当地,生活基础在当地,可以在当地居委会落户(户口性质仍为非农)。如不符合上述条件,因蓝印户口属非农性质的户口,根据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规定,蓝印户口无法迁回村里落户。

  二、大学毕业生户口迁移问题(属机关单位正式录用人员)

  大学毕业后户口迁往工作地如何办理?

  问:我是一名毕业后来宁海工作的外地大学生,将户口迁至现在的工作单位应该怎样办理?身份证有效期到了,像我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补办?

  答:据了解,您属于机关单位正式录用人员。根据您的情况,如果要办理落户,需要您本人携带单位介绍信、在职证明(上述两件均需加盖单位红章)、毕业证、身份证、迁移证来办理落户手续。如果您的单位有集体户的,可落户到单位集体户,无集体户则落户到相应社区集体户,落户之后再办理身份证。如果您原为农业户口的,则另外要办理农转非手续。

  三、非农户口迁移问题

  非农嫁农户口迁入问题

  问1:因1999年读大学,户口由农转非农,2013年8月已经将户口迁回原籍,享受同等待遇。现在嫁到前童,丈夫是农业户口。可以将我的户口迁入前童,享受同等待遇吗?

  答:根据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您不能投靠丈夫户口。但如果您目前确实居住在前童,生活基础也在当地,您可以迁入前童居委会落户(户口性质仍为非农)。待遇问题可咨询乡镇部门。

  问2:因为2004年读大学,我的户口性质变成了集体户,老公是岔路的农业户。请问结婚后,户口能否迁到老公村里?

  答:根据《宁海县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原籍落户实施办法》的规定,2004年以后(含2004年)入学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未曾被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正式录用,属学校明确要求入学前将户口随迁的、且能提供入学学校要求随迁证明的,也可办理户口回原籍地落户。

  1、申请回原籍地落户的书面申请报告;

  2、本人毕业(肄业、结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3、原籍地居住住所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证明;

  4、本人户口从原籍迁出时原户口性质相关凭证(包括准迁证、迁移证复印件、常住人口登记表、本人、配偶、子女及父母的户口簿,本人与父母、配偶、子女的关系证明,婚育状况证明等);

  5、落户地村民委员会出具的现居住情况证明,村民委员会出具的同意迁入证明;

  6、现务工单位出具的工作情况证明、用工合同、聘用合同等务工证明。

  您的户口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可以申请办理迁回原籍落户。根据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您不能投靠丈夫户口。但如果您目前确实居住在岔路,生活基础也在当地,您可以迁入岔路居委会落户(户口性质仍为非农)。

  非农落户问题

  问:我1997年中专毕业,户口放在松竹社区,前段时间有人打电话说,像我这样的户口不能继续放在社区。我在城区无房,工作单位也是企业,那我的户口该放置何处?

  答:根据相关的户口迁移政策,按照您陈述的情况,如果您目前确实居住在城区,在城区企业务工,生活基础在当地,可以申请迁入您现住地所在的社区集体户落户。

  四、外来人员婚迁问题

  问:我老婆是贵州人,在宁海上班,户口落在宁海集体户口(县前街)。我是黄坛双峰长丘村的,属于农业户口。可否把我老婆的户口迁到我村里的集体户口?

  答:根据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规定,您妻子的户口可以迁回黄坛社区集体户落户。

  五、购房入户回迁农村问题

  问:本来一家都是农业户口,后在城区买了房,老婆与子女迁来城区变城镇户口了,本人还是农业户口,可否把老婆与子女户口迁回农村?

  答:根据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规定,如果您家人确实居住在乡下的,可以迁回当地社区集体户(居委会)落户。(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交流提升艺术
·网友播报
·离婚了,拆迁房还有份吗?
·小心!有人专门到小店骗烟
·这样的好民警我们信得过!
·各种户口问题看过来
· 平安西店 你我共建
·让职工共享“文化大餐”
·我县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现1...
·桥头胡街道“三优”教育惠及众多...
  图片推荐:
我县又将增添一处风力发电场
且将豪情筑广厦
让职工共享“文化大餐”
平安西店 你我共建
交流提升艺术
老年人健身走大联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