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干我们这行就要不怕苦脏累
——走近县社会综合福利院的护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04 08:42

给老人喂饭

  每天早上7点多,孙素芬会准时端着饭碗出现在王素君床前,“多吃点,待会儿我再给你拿点水果。”孙素芬一边细心地喂饭,一边与瘫痪在床的王素君聊着天,不时还用纸巾擦一下她的嘴角。不知道内情的人,还以为她们是亲姐妹。

  孙素芬今年47岁,是县社会综合福利院的护理部负责人,从事护理工作10多年了。“刚来工作那会儿,确实不太适应,每天起早贪黑不说,还要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吃喝拉撒,又累又脏,打退堂鼓是常有的。”回忆起当时的心态,孙素芬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她笑了笑说,随着接触时间的增加,与老人们都有了感情,现在就算是让她走她也不舍得走了。

统一给老人送热水

  采访中,记者发现孙素芬会时不时地抬头望一眼天花板上挂着的电子屏,这已经成了她的生活习惯。原来,每当有老人按了床边的呼叫铃时,电子屏上就会显示老人相应的床位号,护工们看到后,就会在第一时间赶去,以保障这些行动不便老人的起居安全。

陪老人聊天

  县社会综合福利院现有13名护工,年龄在42-50岁之间,照顾着98位老人,工作的忙碌可想而知。每天早上七点,护工们分成四组,每组两人,统一帮自己所负责的20多位老人洗脸刷牙,送上热菜热饭,碰到不能自理的老人,她们还要喂饭。一直忙到8点半,她们才有空吃早饭。早饭后,她们又忙着把老人换下来的衣裤、床单进行洗晒,并打扫房间,给老人翻身做锻炼。忙完午饭,她们要趁着天气暖和,给每位老人洗澡,等忙活完这些,天也黑了,老人们又该吃晚饭了。

给老人洗脚

  护工们的辛勤付出,收获了老人们的称赞,获得了家属们的肯定。“别的不说,单就让这些躺在床上的老人保持清洁就很不容易。”市民胡宇进的父亲93岁,母亲95岁,双双住在福利院里。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工作繁忙、父母又年迈,再加上找不到合适的保姆,只能把老人送到福利院,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里不仅住宿环境良好,而且护工对老人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让老人有种回到家的感觉。”胡宇进说。

带老人晒太阳

  如今,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年轻人早就把护工排除在候选职业之外。“我们经常到人才市场去招聘护工,来应聘的基本上没有年轻人,大多都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县社会综合福利院院长叶玉葵对记者坦露了她的担忧,随着社会养老问题日益凸显,护工的需求量不断增大,“真不敢想象,等现有的这批护工都干不动了,谁来干这一行?”

  短评

  一面是,由于工作繁重、工资待遇一般等原因,福利院很难留住人,护工出现断层,另一面是,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好工作,又不愿意去一些平凡的岗位,只是抱怨社会的不公。

  是的,这是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岗位,这是一份繁琐而沉重的工作,但如果每个人都不愿意去当护工,那么当我们年老时,该由谁来照顾?我们何不趁着年轻,一起走进福利院,为这些年迈的老人带去一份切实的关爱和帮助?

  采访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护工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真心真情和辛勤的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人间大爱。她们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通过自己的双手,用点点滴滴的温情捂暖了老人的心,使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了关爱和阳光。(记者黄浓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为和谐社区出一份力
·干我们这行就要不怕苦脏累
·冬季进补不当 变成“火上浇油”
·备胎跌落高速隧道 致人伤成高位截瘫
·想当“老赖” 却被微信头像出卖
·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 春运抢票大...
·化妆师初级培训班开班
·宁海蔬菜直销上海
·潘天寿中学幸福分享会助力幸福校...
·茶院全面完成涉渔“三无”船舶整治
  图片推荐:
枫叶陪伴情趣浓
行道树穿“冬装”
宁海蔬菜直销上海
为和谐社区出一份力
化妆师初级培训班开班
县领导看望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薛军毅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