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户口迁移热度不减
部分市民存在认识误区 相关问题看过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11 08:58

  10月中旬,市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拉开帷幕,我县作为试点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股份制改革工作。记者走访了县办证中心及跃龙街道、桃源街道等派出所,发现户籍窗口前,来办理户口迁移的人员都排起了长队。据统计,截至11月下旬,我县已办理大中专毕业生回原籍地落户户口4773人,不同户口性质夫妻投靠户口1789份,出生申报3608份,省外迁入户口1860份,省内迁入户口3642份,管内移居迁移17493人。

  针对近期户口迁移人员众多、窗口排队现象严重的现状,公安各派出所窗口推出了排队领号、预约、延时等服务。不过,由于办理人员数量大,窗口操作人员有限,加上不少市民对户口迁移相关认识存在误区,部分市民迁移手续办理得一波三折,也有很多市民白跑一趟。为此,记者梳理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以来市民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中碰到的一些问题,供市民参考。

  几种不能迁移的情况

  记者从县公安局了解到,此次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户口迁移动作,主要涉及到具有宁海特色的大中专毕业生回原籍、不同性质夫妻投靠这两类户口。

  根据县政府出台的《宁海县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原籍地落户实施办法》,对大中专毕业生实行回原籍地落户的政策,要求是1994年—2003年期间读大学户口迁出的大中专毕业生,以未曾被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县属集体企业正式录用为前置条件。与此同时,迁出的原因应该是学校要求的随迁,户口迁出时间一般是学校报到证上标示的入学前一段时间。

  不过,据户籍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许多不是因读大学或者不是在大学期间迁出的大中专毕业生,例如早在初中时期就因为上学问题而转为非农户口,或者是大中专毕业后因为其他原因转为非农户口的市民都以此为由前来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这是市民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户籍窗口人员只能婉拒。

  在不同性质夫妻投靠户口问题中,该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农嫁居人员,就是女方为农业户口,男方为未曾被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县属集体企业正式录用的非农户口,在农村有合法固定住所,有公婆为农业户口,且女方实际居住在男方村内半年以上的,可以投靠到公婆的农业户口内。至于非农嫁农,根据现行的户口迁移政策,非农女方不能投靠男方的农业户口。

  此外,关于红蓝印户口迁移问题,根据“人户一致”、“居住地登记”的户口迁移原则,如果非农户口人员目前确定居住在当地,在当地有合法房产,生活基础在当地,可以在当地镇区居委会落户(户口性质仍为非农)。部分市民理解为可以迁移到村里,实际上是落户在镇区居委会,理解上存在偏差,导致白跑一趟。

  迁移时间限制上的认识误区

  早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启动之初,关于迁移时间限制,网上就传出了好几个版本。有人说11月20日就截止了,也有人说12月底就截止了,到时候户口就迁不回去了。在这里,不少市民无意间偷换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时间节点和户口迁移时间节点的概念。

  据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户口迁移工作,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宁海任何市民,只要自身符合户口迁移相关条件,在工作日都能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网上所传的“到时候户口就迁不回去了”这话,想表达的意思应该是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最后的时间期限到了,晚了迁回去,可能就享受不到改革的福利。

  那么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最后的时间期限是何时?记者咨询了县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农林局方面表示,我县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股权界定配置实现“一村一策”,即每个村一个政策,所以时间期限并没有统一,有些村在11月25日就截止了,也有些村要到12月底。因此,市民如对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户口迁移时间限制有疑问的,可咨询村委或者村干部。

  集体户口、娘家户口不让挂靠

  村里又不让回

  到时变成黑户了怎么办?

  在为市民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时,户籍窗口工作人员也听到了一些让他们哭笑不得的说法,“有些村民不符合户口迁移相关条件,但又被村里或者社区告知集体户口、娘家户口不让挂靠了,因此非常着急,唯恐变成黑户。”

  对此,县公安局工作人员认为这部分市民完全不用担心,“户籍管理工作中,无论是迁出还是迁入,都是由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办理的,村或者社区完全没有权利剔除集体户口中的某一人的户口。”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王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山塘水库加固除险
·清洁能源悄然改变生活
·宁海新闻网推出学习薛军毅网络专题
·2014年浙江宁海农业博览会周五开幕
·我县承办第八届全省校局合作年会
·县司法局“四个新”深化法律援助...
·我县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省农村生活污水验收组来我县检查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验收组对我...
·寒冬里的保暖经济
  图片推荐:
山塘水库加固除险
加大旅游投入 建设魅力桑洲
跃龙街道红十字会成立
了解残疾人现状,倾听他们的需求
寒冬里的保暖经济
美食达人教您用烤箱自制糖炒栗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