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静电 大烦恼
小妙招教您远离静电“骚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19日 09:05:25

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加油

经过改造提升后的自助加油机防静电措施很到位

  最近,“美女自助加油时衣服静电起火”、“修摩托车小伙加油瞬间变成‘火人’”的新闻在网上被大量转载,让看过的人纷纷感叹危险离自己如此之近。

  确实,随着冬季的来临,气候也变得干燥,静电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客”。早晨起来,头发会“飘”起来,而且越理越乱;晚上脱衣服睡觉时,黑暗中常听到噼里啪啦的声响,而且伴有火花;见面握手时,手指刚一接触到对方,会突然感到指尖针刺般的痛……别小看这些静电,它对健康可没什么好处。据有关专家介绍,皮肤静电干扰可以改变人体体表的正常电位差,从而影响心肌正常的电生理过程。这种静电能使病人加重病情,持久的静电还会使血液的碱性升高,导致皮肤瘙痒、色素沉着,影响人的机体生理平衡。

  那么,如何防止静电的“骚扰”,远离危险?记者走访了解到,加油站、计算机房、仓库等是静电的“严管区”,我县相关单位已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安全措施。而日常生活中的静电,要赶走它的最根本办法就是增加湿度。

  加油站每时每刻防静电

  “你看,这就是我们平时穿的统一的防静电工作服,还有我们的鞋子不能穿鞋底带金属材料的。”在中石化bp城东加油站内,加油站负责人王盛杰告诉记者,静电是加油站日常工作的防范重点,明火、雷击、静电,是加油站时刻提防的三大隐患。

  在王盛杰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为了防止静电惹祸,加油站内防静电措施十分严密。除了防静电工作服、静电接地报警器,甚至连每把油枪都是接地除静电的,此外,还有每周一次的加油机油枪电阻导通测试、每周一次的设备检查、每半年一次的防雷所检测、定期开展的安全演练等等。

  “静电不可怕,重要的是做好防护措施。”针对网上疯狂转载的带电加油着火的事例,王盛杰表示,公司早就对加油站内的每一台加油机器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加油机里的每个部分都已独立接地,市民不必恐慌。“除了请加油站工作人员帮忙加油外,市民也可以放心地自助加油,因为加油机的金属键盘、油枪、加油机金属面板都是经过防静电处理的。”

  虽然加油站已经做了周密的防静电措施,但是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还是想提醒前来加油的市民做好个人防静电措施。首先,进入加油站时,最好要关闭手机,其次,不要使用数码相机拍照或是吸烟。最后,在加油过程中,司机尽量不要回到车内,以防静电再次上身;加油枪应尽量伸入油箱口,减少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加完油后还要等没有余油后再将加油枪抽出。

  生活中小妙招阻止静电“骚扰”

  相对于加油站这些危险地区,生活中的小静电就变得“可爱”多了,但“骚扰”多了也蛮烦人的,又不利于健康,所以有关专家建议,要赶走静电的最根本办法就是增加湿度。因为不论是皮肤表面,还是头发、衣物,乃至车内坐垫、家庭床上用品,只要保持室内空气水分含量高,便解决了大半问题。

  要增加空气湿度,我们可以在室内放置一两盆清水或是摆放一台空气加湿器。这不仅可以为干燥的空气注入水分防止静电,也可以改善特殊季节带来的皮肤问题。同时,冬天里应多用些润肤霜,勤洗脸,保持皮肤滋润,可防静电聚集。

  “适当摆放些绿色植物也是不错的选择。”“我县“绿维花店”老板杨敏华解释说,在室内放些绿植,不仅美观,而且植物的表皮呼吸也可以增加湿度,尤其在空调长时间运作的室内,更能发挥作用。不过,并不是每一种植物都适宜放置在室内,像是郁金香、含羞草、夜来香等,则应尽量避免共处一室以防对健康不利。

  此外,市民朋友还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有效放电,如,为防静电电击,可用小金属器件(如钥匙)、棉抹布等碰一碰可能会有静电的门把手、水龙头、椅背等,以消除静电;内衣、床单、被罩等尽量使用棉、麻、丝等天然纺织物,尽量不用化纤的家纺用品或衣服;勤洗澡、勤换衣服,能消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 (记者黄浓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冬日里众生相
·唱响道德文明的动人旋律
·跃龙派出所搬新“家”
·好牙医令人赞
·挖空心思逃债 机关算尽一场空
·胡全盛:传统文化的草根传承者
·我县首本百岁老寿星“生活档案”...
·小妙招教您远离静电“骚扰”
·金水路和新桥路路口新增红绿灯
·独居老人的温情冬至
  图片推荐:
学模范 传能量
冬季防火重在实战
跃龙派出所搬新“家”
独居老人的温情冬至
我县首家妇女教育基地成立
严打违法抢种不手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