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节水灌溉唱响增收歌
——记者走进力洋镇节水灌溉工程现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26日 08:33:18

  深冬的早上,行走在乡村浓蔬菜基地的田间,只见刚被收完小青菜的土地上,整齐竖立着一根根黑色的、大约五六十厘米高的管子,这些是干嘛用的?

  “这就是我们引进的嵌入式喷灌系统,不要小看这些管子,它们可是我增收的法宝。”正在地里帮工人检查节水灌溉系统的基地负责人蒋坚科告诉记者,自从基地引进了嵌入式喷灌系统、自转式大型喷灌系统,基地的蔬菜不仅可以种三季,而且蔬菜的品相、质量都比之前来得好,备受日本市场的青睐。

  蒋坚科的蔬菜基地位于力洋镇,而该镇农田水利设施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等现状,严重限制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影响了农户的生产和收成。为此,该镇划出节水灌溉项目区,联合合作社积极推行节水灌溉项目。这些当地农民“见都没见过”的设备和灌溉方法从去年开始发挥了效力,蒋坚科就是直接受益者。

  “节水不节效益,这个项目带来的益处很大。”蒋坚科说,节水灌溉既省电、省水,又省人工。原来之前基地用的是渠道灌溉,利用抽水泵把水引入基地,然后再叫工人一勺一勺地洒到地里,不仅浪费水、电、人工,更重要的是灌溉效果还不佳。

  记者粗粗算了下,蒋坚科的蔬菜基地面积超过2000亩,若按一个女工120元/天、男工180元/天的标准算,单就这一项,节水灌溉就为其节省了20万元的支出。

  “节水灌溉系统启动后,蔬菜的亩产还从原先的2000多公斤提高到近4000公斤,一亩地纯利润可增加500元。这样一算,基地比过去增收了100万元左右。”蒋坚科坦言,节水灌溉唱响增收歌的秘诀就是减少了基地的成本投入,又增产、提质、增收。“节水灌溉的‘加减法’,对农民增收来说都是‘加法’。”

  在力洋镇,像“乡村浓”这样应用节水灌溉的受益基地还有好几个。像金海湾生态果业专业合作社、国盛果蔬专业合作社、山之金果木专业合作社等都已开展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涉及耕地面积达6500余亩。

  “节水灌溉项目的推行,源于我镇‘现代农业富民’的发展理念。一直以来,我们都把农业发展放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镇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位置。”力洋镇农业副镇长朱自权说。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柴志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收藏的缘分(下)
·黄坛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
·“育婴师”培训受欢迎
·广东顺德纪委来宁海取经“36条”
·正学中学推行感恩教育
·茶院乡全面完成“三无”涉渔船舶...
·梅林街道象西线下河段进行集中清表
·岔路镇积极推动王爱山乡村旅游发展
·新农村建设扮靓老村庄
·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
  图片推荐:
我县社会保障及就业工程显成效
新农村建设扮靓老村庄
黄坛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
“育婴师”培训受欢迎
山河岭至岔路复线有望春节前通车
山水间奏出幸福乐章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