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型病毒性肠胃炎蔓延是谣传
诺如病毒应对有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06日 08:50:25

  日前,一则关于“新型病毒性肠胃炎在全国迅速蔓延”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酵,引起很多家长的担忧和恐慌。传言称,这一新型病毒叫“诺如病毒”,孩子感染后上吐下泻,呕吐时呈喷射状,腹泻难止直到脱水,症状十分严重,建议家长必须做好防护措施。

  这种病毒真的有传说中那么厉害?昨天,记者采访了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黄美林,他介绍说,新型病毒性肠胃炎蔓延是谣言,因为诺如病毒不是新型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在寒冷季节流行。

  黄美林介绍说,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对外界抵抗力很强,“不怕冷”,通常存在于人类及动物肠道内,经粪便排泄而进入环境,广泛分布于水体、食物及其他环境中。含有病毒的大便可通过污染食物、水、门把手、水龙头等使人感染。

  诺如病毒一般在感染后12至48小时出现症状。感染者发病突然,最主要的症状为腹泻、恶心、呕吐、腹痛,其它症状有发热、头痛和全身痛。儿童患者呕吐明显,而成人以腹泻为多。一天内腹泻多为4至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通常持续2-3天,可自行好转。大部分为轻症表现,有些感染者甚至仅有呕吐症状。需住院者不到发病人数的1%,只有少数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

  “诺如病毒感染尚没有特效治疗,治疗主要为预防脱水、治疗脱水和对症治疗,不必禁食,补液以口服为主。”黄美林建议患者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并加一些蔬菜、水果等。对于吃母乳的婴儿除继续母乳喂养外,可以添加辅助流质饮食(如米汤等),流质饮食中可加适量盐,不要擅自使用止泻药和止吐药。

  诺如病毒患者如果在家中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可根据需要采用口服补盐液进行治疗,脱水严重者应及时就医。患者的呕吐物或腹泻物污染物体表面或地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家庭可购买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剂、漂白粉)对器物或其他接触物进行消毒,消毒液浓度严格按说明书的配比使用。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关,搞好食品卫生、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黄美林提醒,生吃蔬菜瓜果要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腐烂不洁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贝类海产品应彻底煮熟才食用;厨房用具应生熟分开,进食包装、罐头等食品前应注意保质期,不吃过期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感染诺如病毒后不要为他人做饭,也不要去照顾其他病人。婴幼儿的玩具应定期清洗、消毒,避免病菌污染玩具而感染。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楼望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望海小学项目工程进行基础开挖
·2014年12项人大代表票决的实事工...
·县法院以四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今...
·我县超额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任务
·“向污染宣战”
·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
·我县公布首份政府部门责任清单
·中共宁海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
·节日
·“秋记”写生展家乡美景
  图片推荐:
望海小学项目工程进行基础开挖
同三高速宁海互通连接线加速对接
慰问老党员
交警大队送报刊 助力老人交通安全
元旦假期古镇游客如织
无偿献血庆新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