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慈孝就是“传家宝”
——说一说岔路镇的慈孝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30日 08:30:00

  孝感动天、卧冰求鲤、恣蚊饱血……慈孝文化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时的一个个慈孝故事至今仍广为流传。在我县的岔路镇,慈孝的种子同样在寻常百姓家中深深扎根,“讲慈孝话、行慈孝事、当慈孝人”的风尚在这里颇为盛行。

  走进上畈村杨稳娟的家中,感受到的是一家人的其乐融融。这个三代同堂,由父母、姑嫂、妯娌共13口人组成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长辈用善良和美德教育呵护晚辈,晚辈也用孝顺和体贴悉心照料长辈,正印证了“家和万事兴”那句话。

  这个美满的家庭也有难念的经。杨稳娟是家中的长媳妇,24年前从前童嫁到岔路,她的公公已年近80岁,身体一直不好,还患有脑血栓,说话、走路都十分不便。“哎,就是怕我们照顾得不周,生怕老人家又要受苦。”对于公公的病,杨稳娟感同身受,做什么事情总是抢在前头,给老人洗澡、喂药、倒屎、倒尿,样样都不露嫌色。受杨稳娟的影响,家里其他人也是尽心尽责,姑嫂、妯娌齐心协力,日夜守护在病床前。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对于杨稳娟来说,久病怨不得老人,而不孝就是晚辈最大的过错了。就是这样一个质朴的农家妇女,话不多、很实在,每天去厂里打工、去地里干农活,回来就照料公婆,再给全家烧一桌家常菜,过着繁忙的生活,却享受着稳稳的幸福。

  在距离上畈村约3公里的下畈村,说起好媳妇周芳的事情,村民们总会竖起拇指给个赞。周芳是个来自福建的80后女子,走进她的家里,不大的房子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个儿媳……好……啊……”见到有人进来,周芳的婆婆柴小冬就用十分不利索的话语,指着周芳夸奖自己的好媳妇。原来,现年70岁的婆婆柴小冬身患高血压、高血糖,还曾突发脑溢血,长年与药罐子为伴,多亏周芳长期照料。公公患有十多年肺气肿,需要不断吸氧气,周芳同样尽心尽力服侍,用勤劳的双手与超越血缘的守候让孝道之花傲然绽放,历久弥香。

  杨稳娟、周芳、王乘红、施平娇……在宁海西南的这个镇子里,他们诠释着什么是“百善孝为先”,诉说着一个个感人的慈孝故事。如今,在这里,慈孝文化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传承着慈孝,将之作为家训、格言,言传身教着下一代。岔路镇还建起了慈孝馆、慈孝园、慈孝廊、慈孝墙、慈孝林、慈孝广场,开展“慈孝讲堂”、“童心书孝”、“慈孝家庭”评比等一系列活动,弘扬“慈孝重德、温良崇善”之风。 (记者周韵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县招商引资暨工业经济工作会议...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爱心温暖环卫工
·喝碗腊八粥暖身又暖心
·大学生志愿者 服务社区矫正工作
·这个老赖斗胆 法院对面开店
·农业执法调解给力 农户获赔1.2万元
·病人家属送医迷路 巡特警一路护送
·执法人员到现场后主办方落荒而逃
·冬日阳光爱心传递
  图片推荐:
创业创新助“奇精机械”做大做强
冬日阳光爱心传递
喝碗腊八粥暖身又暖心
爱心温暖环卫工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为让老人重见光明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