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五百年古树岌岌可危
各方协力助其渡难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1月30日 08:50:52

   村子里的古树,都会成为村民们的集体记忆,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一棵树,承载了几多浓浓的乡愁,甚至成了当地村庄的标志。近日,梅林街道五松村一棵五百余年南方红豆杉的萎靡不振,引起了网友关注,希望有关部门可以进行裁剪保护处理。

  记者昨日前往梅林街道五松村,在村口就看到了这棵南方红豆杉。整个树干被岁月刻画出了又黑又深的纹路,仿佛诉说着对这个小村历史变迁的见证。树上的保护牌显示,该树已有510年的树龄,属于一级古树名木。这棵南方红豆杉紧挨该村的祠堂,几步远就是村里的河道,地表则有水泥路覆盖,由于生长位置的特殊性使得树旁的这段路显得较为狭窄。记者也发现,这棵南方红豆杉个别分枝已被截断,枝头仍有绿色的叶子在寒气中坚挺着,树体朝西的一部分已被切除,剩余树体部分由钢丝拉固并且在裂缝处有水泥修补浇筑。

  而据当地村民反映,由于村民都十分关心这棵老树,前不久已经有相关部门前来对这棵南方红豆杉进行了养护。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棵树是村里最古老的树,但由于曾经修路时不慎对它造成的破坏,使得树腰出现一个大洞,加之几年前因重型车辆意外撞击导致进一步损害。当地村民当时也自发对其进行了保护,用水泥浇筑填补大裂缝,又通过钢丝加以固定,但是近年来树顶却出现了枯萎坏死现象,高处枯枝也影响了来往车辆和行人的交通安全,于是村民联系了县农林局希望对其进行合理裁剪及保护。

  随后记者从农林局了解到,不久前该局相关技术人员协同梅林街道林特站到现场进行勘查。当时,综合考虑以人为本和保护古树两个主要因素,制定了若干保护方案。一方面当场将枯死的枝条锯除,以免坠落影响过往车辆行人,并在截枝面涂上树木愈伤膏以减少水分散失,促进伤口愈合。另一方面,在树体上安装三个进行过防腐处理的铁箍,在铁箍与树体之间垫上汽车轮胎,以缓冲对树干的损伤,还利用原有铁箍与钢丝进行拉固,减少大风对树体的摇动,从而保护树干强固。

  记者也了解到,野生南方红豆杉被誉为“植物大熊猫”,我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如今五松村南方红豆杉古树已进行了保护,我们也期待枯树逢春,这棵古树能重现往昔的盎然生机。

  (记者胡琦实习生林怡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慈孝就是“传家宝”
·强化依法治理 建设“两美”宁海
·宁海现代旅游业职业教育联盟成立
·县领导带队赴江苏看望慰问田义全
·司法服务助推宁海企业腾飞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打造工业经济...
·宁海现代高效农业稳步发展
·全县招商引资暨工业经济工作会议...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图片推荐:
县公路局开展抗冰雪灾害应急演练
创业创新助“奇精机械”做大做强
冬日阳光爱心传递
喝碗腊八粥暖身又暖心
爱心温暖环卫工
市侨联慰问桑洲困难户
⊕《今日宁海》速览